台海局勢詭譎多變,中國解放軍也頻頻挑釁,軍機數次越過海峽中線展示武力犯台決心。《華爾街日報》報導透露,美國日本軍方自 2022 年開始,持續為中國武力侵台,「台灣有事」訂定應變計畫和擬定暫時策略。但日本方面因應國內反戰民意、避免與中國正面衝突等因素,日本政府對於出兵參戰、協防台灣未能給出正面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依據 1960 年生效的「美日安保條約」,美國動用駐日基地必須徵求日方同意,但日本政府在國內民意反對與是否損及同盟關係間進退兩難。日本領導人避免公開討論台海戰爭若開打,日本將扮演何種角色此題,一大因素就是因為國民反對捲入戰爭之中。

我國防安全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到,由於日本國內的反戰意識,日本政府必須先做好國內溝通,正是「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這狀況,就會比較明確。」切身參與日本史上第一場民間「美、日、台聯合兵推」的蘇紫雲點出,日本受制於憲法,無法直接參與戰爭,但依舊能夠透過後援,提供物資等方式支援美軍。

蘇紫雲指出,按照「美日安保」條約規範,倘若美國介入台海軍事衝突中,日本將作為補給後援,支援美軍及其他盟友的燃料、彈藥補給,抑或是做為裝備修護團隊,也可提供起降場、港口等接駁各國軍隊。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示意圖) 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於 2023 年模擬的兵推演練中,若中國武力犯台,在日本和澳洲等盟邦支援下,美國有可能擋住共軍。但必須建立在共軍攻擊駐日美軍基地,且摧毀數百架美國與日本戰機的前提下,日軍才會參戰。

《華爾街日報》提到,部分美國與日本的安全分析專家指出,雖然共軍襲擊駐日美軍基地會讓猶豫不決的日本政府作出決定,但無法確保事情會依此模式進行,倘若開戰,日本最擔心的便是中國鼓勵盟友俄羅斯、北韓動用核武,升高戰爭情勢。

美、日雙方在擬定台海衝突聯合行動計畫時,美方正等待日本更加明確的表態,包括各種合作細節。慶應大學教授森聰提到,日本國內缺乏為何日本該協防台灣的公開討論,可能在戰時引發政治混亂。

《華爾街日報》文內提到,專家進一步警告,為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文官對於軍隊嚴格控制,會拖慢決策速度,在等待決策的寶貴時間,可能就決定台灣命運。

離島作戰對衛星通信的需求非常大,自衛隊採用「星鏈」系統就是為了滿足這種需求。圖為日本自衛隊。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美國與日本自 2022 年開始合作「台灣有事」計畫,但日本方面因應國內反戰民意、避免與中國正面衝突等因素,日本政府對於出兵參戰、協防台灣未能給出正面承諾。   圖 : 翻攝自facebook.com/PO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