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官員證實近期正與我接洽,商議回購上月份除役的鷹式(HAWK)防空飛彈,並用以援助烏克蘭。對此,烏國軍事自媒體稱,該防空系統可部署在距離前線 15 至 30 公里處,最大射程達 40 公里,因此可支持烏軍近期的反攻行動。

外媒也分析,鷹式或將成為烏軍主要地對空飛彈(SAM),國家防空網的核心武器,並且與現存「國家先進地對空飛彈系統(NASAMS)」相容。

美製鷹式飛彈從民國 49 年在台灣服役,上(6)月 29 日完成裁撤及除役,迄今 63 年負責中、低空防衛軍備,我軍方評價妥善率高、攔截命中率良好。

美國媒體《富比士》(Forbes)報導,有「全程歸向殺手」(Homing All the Way Killer,縮寫 HAWK)之稱的 1960 年代舊式 MIM-23 鷹式中程地對空飛彈,因其高機動、易升級等特性,可卓越地對抗速度慢的無人機、巡弋飛彈和軍機。

據稱,美國計劃向烏克蘭軍援約一百枚鷹式飛彈及雷達等相關設備,而台灣提供的退役鷹式發射架將補足完整飛彈發射連(6 個或更多發射架加 1 個雷達)所需裝備,協助基輔解決迫在眉睫的危機。

報導稱,相較蘇聯同類型防空系統,鷹式飛彈系統除了更為可靠、射程更遠、更準確、更抗干擾外,重要的是具有高妥善率,基輔甚至可自盟友獲得替代飛彈供應。

對此,關注俄烏戰爭的自媒體「Ukraine Battle Map」於推特中稱,美國正準備自台灣採購 23 套鷹式飛彈系統給烏克蘭,用以防禦俄軍侵略。

推文指出,該系統可用於支持烏軍反攻,而雖機動性不如「IRIS-T」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但因最大射程達 40 公里,烏克蘭已證實計畫將鷹式部署在距離前線不到 14 公里處。

軍事自媒體「Ukraine Battle Map」稱,鷹式機動性雖不如「IRIS-T」空對空飛彈,但因最大射程達 40 公里,烏克蘭已證實計畫部署於距離前線不到 14 公里處。   圖:擷取自推特@ukraine_map

Iris-T 防空系統能從地面擊退敵方空襲,號稱 360 度全方位運作,使用導彈在高達 25 公里的高空擊落敵方戰機、直升機和無人機,射程為 40 公里。   圖 : 翻攝自迪爾防衛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