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北科大白飯之亂在13日熱炒店老闆宣布歇業之後,讓整起事件終於告一個段落,但學生卻飽受「害店家關店的」罵聲,讓不少大學生感到非常不合理。對此,律師王至德感嘆,老闆宣佈暫停營業後,事件也提升到了學生先前沒預料到,而且可能無法應付的地步,整起事件變成「沒有贏家的白飯之亂」。

王至德在臉書上表示「白飯之亂的開始其實不過是一件認知上有落差的事件,老闆覺得白飯是免費供應,但不是吃到飽,所以吃完了就吃完了,沒有補飯的義務;而學生覺得免費就是吃到飽,餐廳沒讓他們吃飽不合理,因此跑去刷一星負評」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最常見的消費糾紛。

「沒想到道歉不成,雙方後續言論讓事情越來越嚴重」王至德說,如今餐廳老闆宣布要無限期暫停營業,等於又把事件提升到了學生先前沒預料到的結果,甚至是無法應付的地步。

▲大道創意熱炒店直接宣布無限期暫停營業。(圖/記者蕭涵云攝)

王至德說「停業消息一出,接下來的輿論很可能變成『惡霸學生吃完兩桶飯還刷負評逼老闆關店』,這是學生沒料到的地步,但也不得不說老闆這一步棋下得好,直接無限期暫停營業,也沒說要不要復開,也沒說什麼時候復開,反正店要關了,輿論炮火肯定不會再燒到他這裡來,多半就轉向學生的身上,不管學生說什麼,多半會招致輿論批評」。

「我蠻同情這些學生的」王至德強調「雖然他們有些不成熟的作為,值得批評,但是畢竟他們就是沒出過社會的學生,面對覺得不公義的事情,通常也還沒學會如何用適當的方式去爭取,用了不適當的方式來引發關注,後來卻被各種炎上,恐怕他們自己也始料未及」。

▲大道創意熱炒店直接宣布無限期暫停營業。(圖/記者蕭涵云攝)

文末,王至德說道,社會就是這樣,「不會等你準備好才找你,你只能在事情找上你的時候,學習怎麼樣去面對」,因此他也希望這批學生可以從這次的經驗中學習到以下4件事情:

一、上網刷負評、討拍都不會是你在現實世界裡可以用來爭取想要得到的東西的手段。

二、人與人之間的認知本來就是會有落差,人生的重點不是在認知有沒有落差(因為有落差才是正常的),而是在有落差的時候該如何處理。

三、網路評論適當就好,評論的目的是讓其他人有一個客觀的評價可以參考,而不是讓你拿來當作報復的手段。

四、免費供應不代表是可以用到爽、吃到飽,下次找標榜吃到飽的店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