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6)日晚間在台北舉行美國獨立紀念日247周年慶祝酒會,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這也是蔡上任7年來首次參加美國國慶酒會,AIT處長孫曉雅以中英文「雙聲道」致詞表示,美國相當讚賞蔡英文在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下,展現穩定領導力,相信她卸任後,能看到一個比她剛上任時「更好的台灣」。

AIT晚間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辦國慶酒會,包括蔡英文、副總統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政要均受邀出席。

孫曉雅致詞提到,她上任這兩年來,與蔡總統合作一起強化並拓展美台關係,讓她深感榮幸,蔡總統和台灣人民對於和平與繁榮的堅持,始終維持不變,美國也相當讚賞蔡在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下,所展現的穩定領導力;隨著蔡英文的任期將在明年劃下圓滿句點,「我們將會清楚看到,一個比您剛上任時更好的台灣」,她也感謝蔡英文為了增進台灣對全球經濟的貢獻所做的努力。

孫曉雅指出,美台夥伴關係比以往更為緊密,今年就有許多值得慶祝的成果,2022年美台雙邊貿易成長近20%,「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上個月完成簽署,在全球疫情後,展開更多跨境教育與文化揪流活動,藉此深化美台人民之間的連結,這些努力都促使台灣成為一個對投資人和觀光客來說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

孫曉雅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由來已久,並且是堅定不移、跨越黨派的,美台之間的民主、人權、自由等共享價值,為我們卓越的關係打下基礎,AIT仍會致力與台灣合作,推進對於自由、開放,具備韌性及包容性的印太地區這一共享願景,感謝台灣作為美國的夥伴共同努力,並在世界各地推進各項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