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英國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公布,台灣只有 1 所大學名列百大榜單。至於台灣周邊其他國家,情況分別是,新加坡 2 所、中國 5 所,香港 5 所,日本 4 所,南韓 5 所,馬來西亞則是 1 所。

醫師沈政男今(1)日在臉書發文說,台灣雖跟馬來西亞一樣,有 1 所名列百大,但在 100 名到 200 名的榜單,馬來西亞有 3 所大學名列其中,台灣則是 0 所。他表示,台灣的大學素質,不要說遠遠比不上新加坡、大陸、香港、日本與南韓,現在連馬來西亞都不如。

沈政男認為,蔡政府 7、8 年來,沒有為了提升大學素質做任何事,也沒講過任何關於大學辦學的理念或目標。因為蔡政府只有朝不保夕、顧好眼前的執政心態。

沈政男批評,蔡政府想了7、8 年,才終於想出了私立大學補助學費方案,理由是教育平權。這是他自出生到現在,第一次聽到平權兩字被濫用到這樣的田地,連念大學也適用平權。他怒批,蔡政府真的是平權 2 字,混 7、8 年。

沈政男表示,1 年將近 200 億的花費,應該拿來提升大學的辦學素質,而不是普發現金給私立大學學生,讓他們去換手機或日本自助行,然後說這是社會正義。

沈政男指出,當初考大學,沒有規定一定要考公立或讀私立,大家都可考公立或私立,這就是教育平權。反而考上後,私立可以得到補助學費,而公立卻沒有,才是違背社會正義。

沈政男稱,台灣廣設大學,讓想念的人都可以念,大學在學率已達七成五,乃世界第一,現在又補助私立大學學費,等於是達成「16 年國教」的世界奇蹟,而其後果,就是把台灣本來就低落的大學素質,弄成國民教育的水平。

沈政男說,台灣的大學素質低落,最大原因就是,大學經費不足與管理落伍,即使最頂尖的公立大學,都泛著一股陳腐的公家氣息,不管行政效率、教學品質與研究動力都是不忍卒睹。大學老師薪水少得可憐,只能接外快來貼補家用,才會出現濫收研究生、論文抄襲這樣的集體現象。

沈政男批評,一個大學素質低落的國家,不會有什麼前途。台灣這樣下去,沒辦法培養出一流的人才,也沒辦法做出世界知名的品牌,更不能把台灣經濟推向世界,只能繼續做著爆肝血汗的代工工作。

他最後表示,連頂尖大學的學生,畢業的時候有將近一半的人後悔念了現在的科系,這樣的大學教育體系,只能已失敗形容。若台灣繼續沉淪下去,未來,台灣只能跟沙烏地阿拉伯、印度競爭。

時事評論員沉政男今(1)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台灣連馬來西亞都不如。   圖:翻攝自沉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