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消息稱,中國上海滬東造船廠內疑似出現了 075 型兩棲登陸艦 4 號艦的艦體分段。075 兩棲攻擊艦的塢期為 10 個月,而在現役的 3 艘 075 兩棲攻擊艦最新的 1 艘是 2021 年初下水的安徽艦。若 075 型兩棲登陸艦 4 號艦的說法成立,這就意味著第 2 批 075 的建造工作,正在以超出了很多人想象的速度推進。

中國軍事專欄《今日蔣談》今(1)日表示,此次曝光的 4 號艦艦體已經初具規模。根據其艦體完成度,以及 075 僅需 10 個月的塢期時間等因素進行計算。可以將該艦的開工時間逆向推斷出始於去年年底,並由此進一步得出這樣的結論,第 2 批次的 075 建造計劃,很可能早就在 2022 年甚至是 2021 年就已經規劃完成。

《今日蔣談》判斷,中國如此緊迫增加船艦,很可能是為了統一台灣做準備。《今日蔣談》指出,儘管解放軍的區域拒止反介入能力,足以威懾拒止美軍艦隊介入台海局勢,但這一打擊力量卻無法直接轉換為登陸力量。一旦遇到一些要登島才能解決的特殊事態時,解放軍的登陸力量仍然略有不足。

為此解放軍需進一步加強一線作戰部隊的兩棲登陸能力。而 075 兩棲攻擊艦作為解放軍目前最大的兩棲作戰艦艇,自然承擔起這扛大梁的責任。

儘管中國對台灣虎視眈眈,並努力加強海上作戰能力與登陸能力,但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的美國,不會對此坐視不管。美國多次與盟友在台灣周遭演習,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

下水儀式上的 075 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   圖:翻攝自今日蔣談

075 型兩棲攻擊艦 2 號艦廣西艦。   圖:翻攝自今日蔣談

滿載直升機的 075 海南艦。   圖:翻攝自今日蔣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