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今(30日)召開股東會並選出新任董事長楊鎮浯、總經理吳芳銘,由於市府派大獲全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被問到怎麼看這次北農人事變動,是否北市府和雲林張家是關鍵?陳直言,「答案大家都已經清楚了」。楊鎮浯受訪強調,「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並強調為展現誠意,北市府已退到1席常董、農委會3席常董,「所以這個結構大家覺得會有誰來主導嗎?不會!」

北農26日召開股東會選23席董事,北市府聯手雲林縣張家系統拿下14席董事,原本當天將改選董事長及總經理,但農委會及青果社當選董事憤而退席抗議。經過協調後,北農今天下午2時再度召開董事會,選出7席常務董事及董事長、總經理,通過前金門縣長楊鎮浯接董事長、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的農業局長吳芳銘則任總經理。

楊鎮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北農第14屆董監事會順利落幕,誠如他跟大家報告,所有股東代表、董事們共同希望就是北農好,確保農民好、承銷商好,更重要要確保消費者有質優、量足、價美的農產品可以食用,在這大原則下,相信一切都是可以協調,也都會有共識,北市府及所有股東也都秉持這大原則,今天很順利召開完成董監事會,除了感謝大家之外,也特別跟大家報告,一定努力確保讓農民收益、承銷商獲利或讓消費者在食安、供應及價格上也有保障,更重要是食安、交易資訊的公開透明,這些都是接下來的努力方向。

楊鎮浯表示,事實上,在這次改選過程中,北市府及股東一直抱持著上述原則,希望北農更好,從來也沒有說要「全拿」或有什麼其他想法,以這次股權結構而言,原本的規劃也是農委會2席常董,北市府代表也2席常董,這次改選最後結果,北市府為了希望相關農業事務被保障、北農運作正常,所以也展現誠意,北市府退縮到只有1席常董、農委會是3席常董,希望這樣讓北農儘速上軌道正常運作,這才是對所有市民、農民朋友最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遭外界解讀雲林張家重新掌權北農,楊鎮浯強調,「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他剛說要追求北農整個交易過程資訊的公開透明,所以是接受各界一起給北農鞭策,相信在各界鞭策下,不會存在農委會、北市府或全國農會乃至於民股來主導北農任何方向,而是大家一起讓北農越來越好,所以不會有大家疑慮的這個問題。

對於陳吉仲認為是否張家重新掌權,「答案大家都已經清楚了」,楊鎮浯重申,農委會部分掌握3席常董,民股跟全國農會也不過就是3席的常董,北市府退到1席,所以這結構大家覺得會有誰來主導嗎?不會,「我覺得是由台灣的民意監督主導」。

北農董事長楊鎮浯。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