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汐止幼兒園餵藥疑雲的檢驗結果相繼出爐,接受檢驗的孩子全數未驗出,使得全案導向受到政治操作的「烏龍」事件。國民黨團立委王鴻薇、台北市議員李彥秀今(30日)召開「烏龍!烏龍!烏龍!賴清德出來道歉!」記者會,找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秘書長葉若蕎、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表達幼教產業心聲。期間,廖文秀發言數度哽咽,痛陳「我們還是本著服務家長之心協助,但我沒有想到,網軍這麼恐怖。」

廖文秀發言首先重申,他們沒有任何政治傾向、沒有任何政治氛圍,他們是單純為孩子、為老師、為台灣幼教政策努力的團體,他們多年以來都是在幫老師、幫孩子爭取應有的權益。這次的事件一開始她就發現,風向被帶偏了,現場所有老師的心情當然非常低落,會認為他們協助家長、孩子餵藥,卻要承擔後果。

廖文秀指出,尤其在6月12日,教育部發函給各縣市,嚴格督察各幼兒園用藥情形,她就發現「不對了」,馬上有很多幼兒園長、教師要求他們上凱道去抗議,因為媒體一面倒,講的好像老師每天都在餵不明藥品、餵毒,他們的委屈跟清白,沒有人幫他們出來澄清和承擔。

廖文秀接著說,她告訴幼教總會的理事長和園長,「你們是孩子跟老師的肩膀,你們必須承擔起這樣的責任,一起幫老師捍衛清白、保護我們的孩子」,所以他們才會在臉書發出第一份聲明,他們只是一個民間組織團體,沒有辦法強迫,但他們呼籲大家不要再餵藥的原因,是因為老師在現場非常恐慌。6月12日她看到同業傳給她的照片中,大隊人馬進到教室內逐一問老師,藥的來源和成分,老師的反應非常害怕。

廖文秀哽咽稱,這是他們從事幼教工作30幾年來沒有受過的委屈跟恐怖,因此當時她要求幼教總會理事長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 決定他們不再餵藥,要保護這一群老師。她相信老師在現場會協助餵藥,是基於服務家長跟愛孩子的心情,可是現在變成一個恐懼。

雖語氣一度平緩。但廖文秀接著又哽咽說,老師也有爸爸媽媽,老師都跟她反映說,他們的爸爸媽媽很心疼他們為什麼要做這樣一個危險的工作?為什麼幫助家長還要被告?她聽了真的很難過。「我也是一個老師過來的,我也是一位單親媽媽,我也知道幼稚園對這些媽媽、這些家長的幫助有多大,我也能瞭解媽媽的心情和恐懼,我都能體會,才會有那份聲明,希望保護現場的老師,我們完全是站在不希望引起家長跟老師之間的親師衝突,才做了那樣的一份聲明。」

廖文秀表示,在端午節期間,汐止幼兒園的檢驗結果出來,知道是一個烏龍事件,孩子身上根本沒有巴比妥的藥物後,也在家長不斷希望他們繼續協助的情形下,他們才發出第二次聲明,請老師協助繼續餵藥,但要嚴格遵守教育部的教條,也提醒所有老師不要因為餵藥而觸法。

「我們還是本著服務家長之心協助,但我沒有想到,網軍這麼恐怖。」廖文秀表示,幹部及他們的學校的電話在這兩個禮拜以來被打爆,打進來都罵得非常難聽,說為什麼他們要幫侯友宜?「我要告訴大家,我不認識侯友宜,我沒有跟他見過面,他雖然是一個總統候選人,但是跟我們幼教、教育事件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沒有本事也沒有那個能力去幫他,做他的附隨組織,或者幫他擋子彈,我們現在已經被打的千瘡百孔了。」

廖文秀悲痛說,「我的老師每天在學校,我不知道他們聽到電話的那個恐懼,我覺得我很對不起我學校的這些學生人員跟老師,為什麼他們要因為這樣的事件被網軍攻擊。」、「我的朋友不斷地打電話告訴我說,文秀,妳太危險了,妳出門要小心。我說,我做幼教,為什麼出門要小心?30年來我摸著我的良心,我正正當當,我做人正正派派的,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做人要誠實,不可有害人之心,我做教育的本質也是孩子為出發點,為什麼我出門要小心?為什麼我幫助我們的老師、幫助我們的孩子,會變成我出門要小心?」

廖文秀最後喊話,他希望現場媒體還給老師一個清白、還給幼教一個愛的環境,讓老師可以放心陪伴孩子、讓家長可以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照顧,他也希望家長們不要再懷疑我們的老師,幼教老師如果沒有愛心,他們不會進來這樣的職場。

王鴻薇表示,板橋與汐止幼兒園疑似餵藥事件,至此已告一段落。但是餵藥事件在有心人士特定操作之下,造成全國家長恐慌,以及全國6萬名教保員與幼兒園莫名的壓力,希望餵藥案告一段落之後,能夠還給全國幼兒園一個寧靜的環境。

王鴻薇說要求,身為副總統,也是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的賴清德,必須向這段時間承受汙名、壓力和遭到綠營網軍側翼攻擊、恐嚇的幼教人員道歉。他們也提出兩大訴求,一、全力支持第一線幼兒園和教保員所付出得努力。二、是對於遭受不白之冤的幼兒園與教保員,蔡政府必須還給他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