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選情一直處在低迷的狀態,這讓許多藍營的立委參選人感到壓力,母雞無法帶領小雞,只好營造可能棄保導向民調看似高於侯友宜的柯文哲,都還沒正式登記,就傳出跳船的消息,這對選戰來說根本已犯了兵家大忌,更不用說,如果再重蹈2016年的換將風波,那恐怕最後的結果不只是總統輸了,就連立委選舉也跟著兵敗如山倒。

金小刀入陣侯辦 延續馬意志寄生

侯陣營為了挽救黨內「換侯」的代誌,請出馬英九的選舉操盤手金溥聰擔任競選辦公室執行長,期盼金小刀出鞘,看能否上斬一心想要介選的黨主席朱立倫,下斬那些看衰選情的戰鬥藍小雞,金溥聰說的很好聽,一會說「侯是一個值得幫助的人」,一會又說「這場仗不是為了侯友宜,是為了國家未來和我們的下一代」,問題是,這位曾是馬英九身邊的智多星,恐怕也瞧不起這位不配位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不過,金溥聰會答應接下侯辦執行長,應當不是侯友宜所說的「再三拜託」而來,很有可能早在有意布局參選時,就已經拍板確定。金溥聰曾擔任馬時期的駐美代表、國安會秘書長,深受馬英九的信任,倘若侯友宜的氣數已盡,金溥聰不可能封刀多年還會接下這個爛攤子,直白地說,這是馬英九的一步棋,全權掌握侯友宜的選舉策略,尤其是排除有人會藉由侯的選情來清洗馬英九過去執政八年留給國民黨的遺毒,尤其是「九二共識」的緊箍咒,那沉寂已久又擅長策略規劃的金溥聰,當然是最佳的代理人。

金溥聰過去所擁有的經驗,又是學者出身,當然可以為侯友宜出謀劃策,從馬英九選市長到選總統,都有金溥聰的影子,這樣的選戰經驗,當然那些戰鬥藍的後起之秀無人可比;此外,金溥聰也當過駐美代表,有曾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及美中台議題之熟捻,自然是侯友宜最缺乏的領域,與其說是金溥聰替侯友宜惡補,還不如說金溥聰藉由侯友宜來實踐,更正確地來說,是馬英九意志的延伸與複製。

侯侯歹代誌 恐淪為馬金體制傀儡

今年三月底,馬英九執意前往中國訪問,就算沒有被對等接待也不在意,反正就是要完成他從未訪中祭祖的願望,而行前表明沒有政治目的,一到心心嚮往的中國,大談政治之餘,更把中共的一中原則扣緊中華民國,顯見他有意向北京當局展現政治誠意。當然,可以猜測的是,光有誠意還不夠,還需要實踐來表忠,那麼空如草包的「侯侯作代誌」,就是馬英九親中意識的寄生對象。

侯友宜的民調低迷,除了侯自己焦慮不已,馬英九最留意的不是淪為小三、敬陪末座,而是擔心國民黨內部「換侯」成了氣候,那恐怕他所在意的「九二共識」神主牌因而倒下,那他將被中共看破手腳,年過七十的他,政治影響力猶如安樂死般消失殆盡,也無法在兩岸關係建立買辦獲利,結局還不如連戰,這也是解釋了金溥聰選在此時此刻入場的原因所在,馬英九的判斷才是關鍵。

對侯友宜來說,把選總統當成他當差多年的判斷,喜歡耍警察的威嚴,但又沒膽衝鋒陷陣,煩惱著被看清的壓力之下,就連藍營內部都懷疑找錯母雞,屆時恐怕選舉結果會比四年的韓國瑜還慘,那金溥聰的加入,當然是可以暫時穩住將帥的旗幟,同時也可以順勢接下馬英九可能還存有的政治能量,而那些傷腦的、會被看輕的治國理念,全都交給金溥聰來應付就好。

問題是,金小刀的刀鋒再銳利,恐怕對侯友宜及國民黨會是兩面刃,一來金溥聰等於馬英九,那麼侯友宜是不是就是馬政權的復辟?是「馬金體制2.0」再現?如果是,侯友宜就算當選了,也只是一個傀儡,因為在金溥聰眼中,他輔佐一個昏君。二來缺乏治國理念的侯友宜,勢必被牽著走,馬英九卸任後還有多少政治實力,金溥聰入陣是加分?還是倒扣分?八年前那些陰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請鬼拿藥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