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炎炎夏日來臨,不少人已經每天都必須待在冷氣房當中,但是冷氣怎麼吹最省電,成為夏天最常討論的問題。就有網友討論「冷氣的風量是要設定成自動模式,還是自己手動設定才會省電啊?」貼文引發廣大熱議,不少人都分享自身經驗。

一名網友在「Mobile01」貼文指出「最近房間裝了一台國際的變頻冷氣,來裝的師傅說最好手動設定成自己要的溫度之後,再選擇看是要中風量還是弱風量,這樣溫度升高壓縮機才不會一直運轉,如果送風忽大忽小,反而會耗電,但不是設定風量自動才會省電嗎?請問大家都怎麼設定」。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回應「肯定是要設定自動,空調會自動感應溫度去調整運轉功率,一直固定在弱風,若房間不小或者熱源多,反倒增加運轉時間」、「自動當然比較省電,電路自己會有效率的去跑」、「自動比較好,剛開機室溫比較熱,自動快速降溫,溫度到了自動變弱風 低頻」、「自動模式一定比較省電,冷房的速度也比較快速,好多人都會自己手動在那調上調下的,反而虧了不少錢」。

▲冷氣開啟之後,風量應該設定成「自動模式」,如此一來就能快速冷房又省電。(圖/記者潘毅攝)

而事實上,日本富士通空調官網上,就曾經針對夏日冷氣省電吹法也提到相關知識,表示冷氣的風量在開啟後應該設定「自動模式」,因為弱風或微風運轉時,會造成室內溫度要達到所設定溫度的時間變長,這也是造成耗電的一項原因,風量「自動」模式是最佳的使用方式,可以瞬間讓室溫下降,使室內溫度快速達到所設定的溫度。

另外如果覺得開冷氣還是有點悶熱時,再調降溫度之前,先將「風量調大」,日本富士通表示,因為比起調降溫度,將風量調大的方式會比較省電且節能。同步搭配電風扇使用,一樣有降低體感溫度的效果,只要體感溫度下降後,就會比較涼爽,畢竟冷氣每調高一度就能省電6%,實在差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