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近日宣布,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將在今年 9 月卸任,並由台灣出生的現任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接任,被外界認為是挽救阿里巴巴股價低靡及重整業務的辦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的市值在 2020 年底達到了頂峰,一度超過 8500 億美元,但近幾年股價卻嚴重下滑,在今年第 1 季度財報顯示,收入增幅成長緩慢,是自 2014 年上市以來的最低水準之一,甚至在領導層換屆宣布之前,市值已降至約 2380 億美元。

不過瑞聯銀行(Union Bancaire Privée)亞洲科技股票高級顧問淩偉森表示,蔡崇信的任命應該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但此舉不太可能改善阿里巴巴的股價。由於阿里巴巴近期的股價低迷,是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而不是阿里巴巴管理層的問題。

據《彭博社》報導,蔡崇信將在9月接任董事長一職,作為區塊鏈技術的支持者和投資者,外媒推測在他的任職期間,應會將加密貨幣推向阿里巴巴電商業務的頂端,提供創新的支付模式。

此外,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廣州艾媒諮詢首席執行官張毅分析,「蔡崇信的主要職涯與金融和戰略投資有關,這使阿里巴巴很可能會轉型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就像過去許多大財團所採取的方向一樣」。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台裔蔡崇信於台灣出生,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系,並在 1999 年與馬雲共同創立阿里巴巴,擔任首席財務官(CFO),在2013年晉升為集團常務副董事長。另外,蔡崇信於 2018 年收購美國NBA籃網隊的股權,成為NBA首位華人老闆。

阿里巴巴集團今年3月底進行最大規模組織變動,將旗下業務單位拆分成6大集團及多家公司;各集團、公司單獨尋求上市。   圖:截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