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關係持續動盪,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 (Atlantic Council) 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若中國台灣發生衝突,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對中國的潛在制裁將使全球陷入斥資 3 兆美元(新台幣 90 兆)的風險。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該理事會發佈了一份《在台灣危機中制裁中國:情景與風險》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近幾個月來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加劇,以及 G7 因烏克蘭衝突而對俄羅斯採取協調一致的制裁措施,讓外界猜測,若台海爆發危機,是否會對中國採取類似措施。據分析,對中國的大規模制裁,將可能使全球陷入高額花費的風險,因為中國在世界各地皆有經濟佈點。

據報告指出,若對中國最大的銀行系統機構實施制裁,預計至少有 3 兆美元(新台幣 90 兆)的貿易和資金流動,將面臨不穩定的風險。相當於 2022 年英國 GDP 總量。

台海局勢自去年 8 月初,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訪台後,急劇惡化,中國怎此譴責佩洛西的訪行,認為此舉是美國支持台灣分裂主義的舉動,並舉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

1949 年,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軍隊與中國共產黨的內戰失敗後,退到台灣,中央政府與台灣之間的官方關係中斷。 80 年代末,才與中國恢復了商業和非正式聯繫。 90 年代初,雙方開始通過非政府組織,北京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台北海峽交流基金會進行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