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1日)針對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進行投票,在藍白表態拒絕投票下,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陳忠五、尤伯祥4人均仍通過57票過半門檻,依法同意為大法官。對此,民眾黨團痛批,民進黨以絕對多數優勢暴力碾壓民意,強行通過號稱「修憲以來最草率」的大法官審查,不願見證這場毀憲亂政的荒謬戲碼,立法院不該為執政黨政府背書,並質疑「誰也無法保證司法院不會慘變『司法局』」。

民眾黨指出,此次4位大法官提名審查過程倉促,從總統提名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只有短短22天,部分人選政黨色彩濃厚、行為頗具爭議,民進黨卻不顧社會質疑,下令黨籍立委投下同意票,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竟成為貫徹黨意的「立法局」,令人完全無法苟同。

民眾黨表示,大法官負責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為了保持司法客觀中立,各界一再呼籲任期應該交錯。昔日馬前總統打破慣例,被民進黨重批「污辱司法體系」,如今民進黨知錯不改,還把爛攤子甩鍋給下一任領導者,嚴重違反憲政與制衡的精神。

民眾黨質疑,民進黨強行通過這波任命案,未來15位大法官都由蔡英文提名,嚴重損害司法院獨立性,有立法院淪為「立法局」的前例,誰也無法保證司法院不會慘變「司法局」。當前修憲超高門檻、總統赴立院施政報告「備詢」、選罷法排黑、「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未送立法院實質審查等議題是否違憲,各界都在期待大法官能夠秉公說明。唯有秉持專業、獨立、公正的態度,大法官才能夠獨立行使職權,為國人把關憲政及司法的最後一道防線。

民眾黨痛批,自從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行政權獨大、立法權縮小,如今司法權也岌岌可危。民進黨若執意以黨意凌駕民意,持續加深社會對於司法的不信賴,相信人民會在2024做出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