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6月21日迎來夏至,也代表未來的天氣也將開始越來越酷熱,到了中午肯定都是飆破35度以上的高溫,不少人又要待在冷氣房當中度過酷暑。然而,吹冷氣要顧荷包人人皆知,但是要吹對才能夠節省電費!就有網友分享自己家中有兩台冷氣,結果吹一吹電費帳單破萬元,讓他感到非常傻眼,貼文引發熱議。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貼文指出「想問一下大家夏季的電費大概是多少,我這個月2647度,快要瘋了,總共12000多元,家裡有三個人三隻狗,兩台冷氣,一台3.5噸定頻冷氣,每天大概下午5點開啟至11點,設定27度至28度,空間有25坪」。

「另外有一台2噸的變頻冷氣,每天晚上10點開啟至隔天早上7點,設定28至29度,空間15坪,另外就是兩台電腦開機10小時,冰箱、洗衣機,有鐵捲門,電風扇7台,其中2台28瓦的開24小時,另外5台約10小時,這樣的電費真的正常嗎?」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已經開啟冷氣爽吹,不過怎麼吹才省電也有一套方法。(圖/記者潘毅攝)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立刻識破2原因「有一台定頻冷氣,3.5噸不能放在在25坪啦」、「基本上一噸大約四坪空間夠用而已,很明顯的功率不足,建議重新評估冷氣噸數吧,難怪電費這個高」、「沒有變頻,噸數又不夠,你下個月再這樣吹都是一樣喔」、「大家真的要看好冷氣噸數啊,沒變頻就算了」、「沒變頻冷氣噸數也不對,當然爆開啊,好像很多人沒有噸數的概念耶」。

而《NOWnews》也實際詢問從事水電多年的莊師傅,他透露,一般來說冷氣能力1噸大約適用空間為4坪至5坪,像是該位網友的家中使用3.5噸的冷氣,大概只能適用15坪左右大小,極限就是18坪,擺放在25坪的空間明顯就是錯誤的,加上又是定頻冷氣,耗電量肯定非常驚人。莊師傅也提醒「夏天剛到,不少人都會安裝冷氣,冷氣噸數一定要詢問清楚,才不會花大錢裝冷氣,結果電費還是貴桑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