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台灣#Me Too性騷風暴延燒,有新鮮人求職時直白提問「如果客戶對我伸鹹豬手,公司會怎麼處理?」人力銀行公開「職場反性騷」3步驟,若企業未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最重可處50萬元罰鍰,並公布姓名

104人力銀行日前公開調查數據,「女性在職場上容易遭遇哪些瓶頸?」31.2%的女性受訪者勾選「職場性騷擾」、30.2%的女性受訪者勾選「人際互動的性別潛規則,例如特殊應酬場合、父權式命令、黃色笑話等」。

▲遇職場性騷擾要勇於求助。(示意圖/取自Pexels)

「打工摔破盤子,主管說再犯一次就扒光我衣服,這算職場性騷擾嗎?」、「公司同事,每次問問題整個貼到我肩膀上,覺得被卡油不舒服。」怎樣才構成職場性騷擾?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範,只要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辭或行為,造成敵意性、脅迫性、冒犯性的工作環境,導致侵犯或干擾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工作表現,即為職場性騷擾

日前有新鮮人透過104人力銀行「現在換我問」的活動,提出「如果客戶對我伸鹹豬手,公司會怎麼處理?」對此,104人力銀行提出「職場反性騷」三步驟:

1、當下拒絕:一個人獨自忍耐,問題不會解決,性騷擾的狀況也不會改善,必須要明確向對方表示自己所嫌惡的事,勇敢制止;若擔心「權勢」性騷,當下可保持距離、藉口離開,或透過他人表達並轉告,隱忍姑息無法解決問題。

2、紀錄存證:明確記錄事件經過、發生的時間、地點、對象等重要資訊,同步也可找信賴的對象諮詢。

3、申訴告發:不要擔心被貼上是麻煩製造者的標籤,或覺得丟臉,勇敢向工作單位、或者警察局婦幼隊等機構申訴。

104資訊科技法務長蘇宏文律師表示,一旦啟動調查,若需輔導或醫療,企業應協助轉介專業機構,給予完善保障,避免當事人繼續處於有受性騷擾疑慮的工作環境中。若企業未妥善處理,當事人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如台北市勞動局或台北市社會局申訴,經查證屬實,依法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雇主姓名或名稱。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如果您或家人、朋友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困擾,或是您知道有兒童、少年、老人或身心障礙者受到身心虐待、疏忽或其他嚴重傷害其身心發展的行為,請主動撥113,透過專業社工員處理,救援受虐者脫離危機。※ 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