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日前接獲宏都拉斯駐WTO代表團通知退出「台灣、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宏方函中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於宏國的扭曲論述,外交部表達嚴厲譴責。

外交部今(17)日指出,我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於日前接獲宏都拉斯駐WTO代表團通知,宏國政府依台薩宏自由貿易協定(FTA)第18.05條規定,退出台薩宏FTA,自180日後生效,宏方函中稱「承認世界上僅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等文字,嚴重傷害我國主權地位與尊嚴,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對於宏都拉斯政府通知退出FTA,罔顧兩國多年友誼,背棄盟友,且來函內容極不尊重我國主權,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

外交部表示,根據台薩宏FTA第18.05條「退出」條款規定:「除締約國另有協議外,退出應於締約國一方通知締約國他方180日後生效」,外交部將依據該條款與經濟部共同研議啟動終止台宏FTA相關後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