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臉書已有人成立社團開始討論「罷免侯友宜」一事,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今(16)日以前罷韓過來人的身份,進行票數及可行性分析,認為在一、二階段都有機會過關的情況下,罷免侯友宜的關鍵在於他到三階通過前,得罪多少中間選民,罷免侯友宜可不可為?新北市民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罷韓四君子」之一的張博洋表示,罷免侯友宜遊戲規則分三階段:第一「提案」需要市長當選滿一年,並且由選舉人總數 1% 以上具名提案。新北市選舉人口為331萬6571人,稍微多抓一點避免錯字被剔除,1%約莫要3萬4千人提案,從數字上來說,非常容易。 第二「連署」,60天內要蒐集到10%選舉人口的連署書,也就是33萬多張,保險起見抓35萬份, 其中有個眉角是名單跟第一階段不能重複,第二階段困難點是在造冊程序繁雜,以及60天的時間壓力,等於一天要收6000張以上的連署書,需要強大的一線及後勤團隊分工,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上次在新北市選舉約69萬票,綠營基層有大力催的話,其實很有機會。

第三「投票」,罷免同意票要大於不同意票,同意票數需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也就是82萬9143票,這是最困難的階段,假設藍營都學韓國瑜當年蓋牌不投,在綠營全力動員的情況下,還是不足以單獨超越門檻,但也不是全然無希望。

張博洋分析,在一階段、二階段都有機會過關的情況下,罷免侯友宜的關鍵在於他到三階通過前,得罪多少中間選民,從近期案例來看,先是滿嘴「侯侯作歹誌」卻心口不一的落跑選總統,到幼兒園餵毒案被大家發現無心市政還理由一堆,這些其實都會讓侯友宜破百萬票的市政支持度,在幾個月內快速耗盡,不要忘了,韓國瑜從高票當選到狼狽罷免,也不過就是選了一場總統選舉讓大家看到草包真面目。張博洋說,過去投注大筆媒體經費營造形象的侯市府,還有多少粉飾的漆面正在脫落,大家等著看,所以說,罷免侯友宜可不可為?新北市民,不試試看怎麼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