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真的不是只有「吃太鹹」鈉含量才會過量!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含高鈉的飲料也都被你喝下肚啦!近日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指出,超商有很多飲料就像刺客,即使喝起來不鹹,但是其中的鈉含量其實非常高,提醒人一天要是攝取超過鈉含量標準,不僅會造成水腫、腎臟負擔,甚至有尿結石、腎結石的風險,不可不注意!

泌尿科醫師陳鈺昕近日在臉書粉專表示「飲料喝起來甜蜜蜜,卻有可能讓我們的泌尿系統完蛋?原因就是因為這些飲料很多可能隱藏過多的鈉!根據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差不多就是6公克的鹽,但根據統計,國人成年男性平均每天會吃進4580毫克的鈉,超出建議攝取量的1.9倍;而成年女性也超過1.5倍之多」。

▲超商飲料種類選擇非常多,不過有一些飲料卻是隱藏的「鈉含量刺客」。(示意圖/ NOWnews 資料照)

陳鈺昕也表示「攝取鈉含量超標會引發水腫、增加腎臟負擔、增加尿路結石風險,然而超商很多飲料就如同鈉含量刺客,即使喝起來不鹹但鈉的含量卻不容忽視!」以下幾款飲料一定要注意哦!

*運動飲料

*果菜汁

鮮榨果菜汁通常沒有鈉含量過高的問題,但市售飲料有時會為了增添風味加入鈉,購買時建議大家確認營養成分

*酸梅湯、楊桃汁

這兩種飲品製作原料為醃漬物,本身鈉含量就偏高

*可可

本身就屬於高草酸飲料

陳鈺昕說「若是攝取超標的鹽份,相信大家一定會在腦海中浮現多喝水的觀念就好,但其實人體每日能排出的鈉含量是有限的,還是建議遵循以下幾點守則,從根本上減少鈉的攝取,包括少喝加工飲料,以水作為主要的水分補充來源、少喝火鍋湯底、減少調味料、醬料使用,品嘗食物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