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前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因涉及論文抄襲,雙雙被台灣大學撤銷學位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向台大檢舉陳明通違反學術倫理,但台大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日前公布結果,決議不解聘陳明通。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5日)則感嘆,台大選擇和陳明通一起陪葬,真的不值。

賴士葆批評,陳明通在教授群中很另類,進入官場後汲汲營營追求功名利祿,喪失學者初衷與風骨,擔任眾多政媒名人的指導教授,學生爆抄襲論文,違背學術論理。好長一段時間,陳明通昧於事實為自己和指導學生的不當行為辯護,不曾為自己重創台大還有台灣學術的形象悔過,只知喊冤、只想脫罪,不顧社會觀感,完全沒有學者風範,陳明通教授的舔不知恥,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賴士葆也指,台大身為台灣學術龍頭,林智堅和鄭文燦的論文都被判定抄襲,予以撤銷學位,指導教授難辭其咎。當全台學者都在拭目以待台大能大刀闊斧地豎立學倫典範,祛除陳明通把台大國發所學店化的負面形象,台大卻以指導不周的理由輕輕地放下,中研院學者提醒,「台大不應在權勢面前失了脊梁」,這句話道出台灣良知的真心話。

賴士葆表示,由於陳明通沒有被台大解聘,所以可望順利退休,保住退休金,這些就是陳明通餘生念茲在茲所切慕盼望的;陳明通或許仍大言不慚地認為,這是自己當得權益,但陳明通留給社會的印記就像前總統陳水扁一樣,至終不認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賴士葆因此感嘆,可惜台大沒有藉機切割扭轉形象,卻選擇和陳明通一起陪葬,真的不值,也對不起台大眾多孜孜矻矻埋首研究室,嚴守學術倫理指導學生論文的教授們。

台大日前則說明,接獲檢舉後,依教師懲處要點及其他相關規定成立調查小組,檢討該論文指導教授的行政責任。但依教師法規定,離職教師除有教師法第28條、第14條第1項及第15條第1項各款情事得以解聘外,並無其他懲處規定,後經三級教評會審議,認定陳明通確有指導不周等違失行為,但情節尚未達應予解聘程度,故做出不予解聘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