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大學申請入學日前放榜,不少人都上了自己想要的學校以及科系,但不免也會引來一些「念這個科系好嗎?」、「念這個科系未來要幹嘛?」的討論聲浪出現,不過科系影響出路固然重要,但卻也並不是全然的侷限你的未來發展。就有網友討論「現在這個年代,大家老是在討論念什麼科系好、什麼科系最沒用,但沒想過每個科系影響的每個產業都是互相關聯的」論點被許多頂大生推爆,引起討論。

一名就讀成大的網友在「Dcard」貼文指出「很多人討論哪個科系CP值很低、未來出路錢少等等,但講真的,人生除了錢還有很多目標吧,價值觀可以多元一點好嗎?尤其是可以養活自己的情況下,到底幹嘛一直數落別人科系?沒這些人你當真有那麼好的生活品質嗎?各行各業都需要人,這些人就不想被高薪的框架框住錯了嗎?」

工作佔了你人生很多的時間,喜不喜歡這個工作當然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大學不是職訓所,只有爛人沒有爛系,還有有一些人是真的滿奇怪的,自己選錯系,然後也不想辦法去改變,整天在抱怨,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請思考一下什麼是你想要的,做事不要後悔就好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屬於每個人的」。

▲科系的選擇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心之所向去攻讀、發揮才是最重要的,未來能賺多少錢或許不是選擇科系的唯一條件。(示意圖/翻攝 Pixabay )

貼文曝光後,引來不少頂大生回應,包括台大土木系同學表示「我台大土木我驕傲,台大畢業一樣低薪,低得理直氣壯,至少我不偷不搶」、中正大學同學也表示「我不相信社會只剩下醫牙電資法商還能夠穩定運作,人的能力有限、志向也有所不同,需要的是分工合作,而不是無腦勸退」、中山醫藥大學同學提到「終於...能看到不一樣的聲音了」。

而也有人分享經驗提到「每次看到一堆只會用薪水貶低別的科系的人,就覺得這些人是不是腦袋只剩下錢」、「很多長輩腦袋永遠只有出路多重要,都沒想過自己的孩子想要的是什麼」、「每個人的自我追求都不大一樣,說到底讀什麼自己爽就好」、「從國中就立志要唸數學系,現在也唸到數研所,未來還想攻博。雖然有些長輩會該該叫,但我讀得開心就好」、「只能說你的觀點才是當今正確答案!沒有任何一個科系是劣質是要被比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