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13日召開「挺警察 不要只打嘴砲」記者會,議員廖先翔林國春,以及呂家愷抨擊,號稱是警察靠山的民進黨政府失職與失能,喊了五年的統籌分配款修法至今仍是零進度,且漠視警察加班費低於一般勞工時薪,更忽視警察人員退休平均壽命低於一般國人的現況。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先翔表示,615警察節全國7萬多名員警仍堅守崗位,上到國家大事下到民眾的家事,警察無時無刻都得協助,保護基層警消更是政府應做的責任,而各縣市基層警消經費預算幾乎是依據《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編列,導致各縣市基層同仁面臨的問題不一。

此外,廖先翔更質疑,副總統賴清德2018年擔任閣揆時曾經承諾要修法,但因為選舉因素,所以延後至選後才要修法,然而經歷了院長蘇貞昌、陳建仁,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跳票5年,請問統籌分配款何時修法?明(113)年1月13日又要選舉,是不是再度延宕?是不是民進黨心中只有選舉?

今(112)年5月26日行政院核定7月起警勤加給提高至15%,林國春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政府是警察的靠山其實早已走山,警勤加給看起來很多但實際該給的卻不給!今年勞工時薪由目前168元調升至176元,調幅為4.8 %,而警員(警特四等)的加班費僅170元遠低於一般勞工薪資,此外一般勞工上班時數第9-10小時,時薪需乘以1.34倍,第11-12小時,時薪需乘以1.67倍,而員警卻僅有170元,且加班費每月上限1萬9000元,卻至少要加班112小時才能領滿,而勞工每月合法加班時數為46小時,執政黨豈不是在壓榨基層員警?

此外,根據警政署公布的「警察人員平均死亡年齡暨健康監測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警察人員退休死亡年齡為78.19,而同年國人整體平均壽命為81.32,警察人員整整少3.13年,且不管在門診、住院又或者死亡原因的疾病多與呼吸道及肺部相關,顯示基層警職人員的職場健康需要受到重視及保障。

衛生福利部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過去臨床遇到一位60歲的警衛在景點指揮交通30年且不菸不酒,肺活量居然減少四成,此外根據研究暴露空氣污染,會造成肺活量成長不足,再加上氣喘等其他因素可能肺能快速下降,到達失能、插管到死亡。

呂家愷就警消職場健康議題建議,中央應帶頭重視及思考警消職場健康安全,除執勤安全還應落實職場健康安全,尤其肺部疾病不是只有肺癌,還有慢性阻塞肺疾病、肺纖維化,以及各種呼吸道疾病等,面對不同疾病需要不同檢查,保障警消職業安全更應落實肺功能檢測。

最後,國民黨團抨擊蔡英文怎麼好意思說政府是警察的靠山,連最基本的健康安全都這樣視若無睹,警消的權益不僅是要執勤平安,更要退休後能健康的陪伴家人,上到中央修法到地方的政策實行都需要攜手合作,懂基層警消之苦的執政黨,才能真正保護第一線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