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MeToo」再度延燒,知名客家導演彭啟原上周(7)日發文揭露同為客家子弟的已離世歌手邱晨(邱憲榮),在30年前曾試圖強暴女實習生,痛批邱晨根本「色魔」。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鍾沛君今( 13 )日發表聯合聲明「其人已逝,但他做過的事情不會消失」,替當年被性侵的女實習生發聲,表示民進黨高喊的性別平權,轉型正義,別因為邱晨轉彎。

徐巧芯和鍾沛君發表聯合聲明表示, 30年前被性侵的女實習生,30年後又把自己傷口劃開,指控那位性侵疑犯。而這位性侵疑犯,國人耳熟能詳,創作包含「小茉莉」、「看我聽我」、「風告訴我」、「河堤上的傻瓜」,還有「就在今夜」等金曲,生前名利雙收,生後備極哀榮,2022年4月告別式,分獲客委會與文化部褒揚狀,7月,又在當年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

而邱晨與民進黨淵源甚深,中年之後,投入社會運動,1986年,民進黨創立,邱晨與前立委邱垂貞共同創作民進黨黨旗歌「綠色旗升上天」,2002年還曾獲民進黨提名,參選東勢鎮長。邱晨過世,民進黨發稿讚揚其:「民主一路上的付出,前輩愛鄉土的精神與實踐,將繼續傳承下去」。

民進黨去年邱晨逝世後曾發稿讚揚其:「民主一路上的付出,前輩愛鄉土的精神與實踐,將繼續傳承下去」。 圖 : 翻攝至民主進步黨臉書

正因如此,當邱晨被指控性侵,國人震撼,政府與綠營,更是尷尬。客委會原訂舉辦邱晨紀念音樂會,11日也緊急喊停,但是一個恐怖的性侵故事,隱忍的受害女性,30年的未癒傷痕,就被客委會化約為一句:「早年相關爭議事件」,還在被害人傷口灑鹽,再補一句:「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及時釐清」。

她們痛批,明明是因為性侵曝光,客委會還要粉飾,什麼「失去紀念活動本意」,什麼「造成不必要困擾」,但是民眾都心知肚明,就是因為褒揚狀剛發,自打臉長官顏面掛不住,民進黨黨旗歌,竟然是性侵疑犯寫的!結果就是,賴清德才說對性平事件「零容忍」,而客委會馬上雙標。現任文化部史哲部長,以及時任的李永得部長,至今還沒有說法。她們要求還原事實,客委會、文化部立刻追回褒揚狀。

徐巧芯和鍾沛君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還原事實,客委會、文化部立刻追回褒揚狀、民進黨高喊的性別平權,轉型正義,別因為邱晨轉彎。   圖 : 翻攝自徐巧芯臉書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和鍾沛君今( 13 )日發表聯合聲明「其人已逝,但他做過的事情不會消失」,替當年被性侵的女實習生發聲。   圖 : 翻攝自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