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導將於明(14)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大法官被提名人朱富美、蔡彩貞、陳忠五、尤伯祥的人事同意權案,並於(21)日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在野黨立委們質疑審查時間倉促,簡直把立法院當民進黨的「立法局」,霸王硬上弓。而前立法委員黃國昌今(13)日,在臉書發文痛批執政黨用草率的程序、傲慢的回應大法官的提名人事,是不是把大法官當兒戲?

黃國昌表示從蔡英文總統提名到國會同意權審查,前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如此倉促草率的大法官審查時程,十分令人遺憾。這種粗暴的作為,不正是過去民進黨當在野黨時,與民間團體一起對馬英九執政時提名大法官審查時程的批評嗎?

此外,大法官肩負憲法守護的重任,掌握宣告法律違憲的大權,本該接受公眾監督。然而,本次四位被提名人,卻在公布提名的隔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拒絕回答「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的問卷。如此傲慢的態度,更是令人感到遺憾。

四位大法官提名人在公布提名的隔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拒絕回答「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的問卷。 圖 : 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他不知道這是個別被提名人自主的決定,還是府方的指示。但是,他可以確定,這絕對不是臺灣公民社會長期以來所追求的價值。或許現在說這些,很多人會覺得是在狗吠火車,但作為長期關注大法官制度的法律人、一個關心我國憲政體制發展的公民,有些話不得不說。曾經與許多學者及法律人一起強力批判馬政府作為的他,不會因為執政的是民進黨,就選擇改變標準、噤聲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