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香港國歌」,看到的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義勇軍進行曲〉,而是反送中運動的〈願榮光歸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此嚴詞批判,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對這首歌的禁制令,法院將於今(12)日開庭審理。Google公司拒絕加以評論,但去年12月曾明確表態不會手動操縱網路列表,也不會刪除網路結果。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則推論Google可能像當年退出中國一樣,退出香港。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歐亞集團地緣科技實踐部魯曉萌(Xiaomeng Lu)分析,中國當局正在加速藉由審查制度滲透,進一步施壓科技巨擘配合政府政策,可能迫使這些企業最後選擇撤離市場。

香港大學前法學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指出,港府試圖透過法庭下禁令,顯示港府有意擴大對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問題的打擊力度。 此舉可能會加劇全球公司對該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可行性的擔憂。

報導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至少享有比中國內陸寬鬆的言論自由,外國社交媒體和搜索引擎較少被屏蔽,新聞機構和電影製作人面臨的限制也沒那麼嚴格。戴大為指出,「到目前為止,香港與中國內陸的主要區別,在於可以點閱基本上不受審查的全球網路和媒體提供商。」「對本地和國際網路平台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顯示當局更加大力強化網審查領域。」

報導指出,即便香港高等法院按照港府的心意通過禁令,Google等科技巨擘也不見得會遵守。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哈格里夫斯(Stuart Hargreaves)認為,在有明確的立法之前,科技巨擘將會拒絕港府的禁令。魯曉萌也說,「我預計Google會拒絕他們的要求,並將此類互動記錄在公司的披露報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