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月初,中美軍艦在台海高強度對峙一事,引起外界強烈關注。在中美軍艦對峙當日,中國官方媒體《央視》公佈了「南天門計劃」,釋放強烈信號。

在中國古典神話傳說中,天庭的大門就被命名為南天門,南天門就像嫦娥奔月般,代表人類對浩瀚宇宙的嚮往。許多中國網友猜測,這是一項跟探索宇宙有關的計畫。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敏睿觀察》今 ( 12 ) 日報導,「南天門計劃」屬於一個綜合性太空科技研究計劃,匯集了豐富的想象力和科技。該計劃是由中航環球所打造的航空科幻 IP,涉及到許多新型軍事構想。譬如「白帝」、「玄女」空天戰機、空天母艦「鸞鳥」等等,名字充滿奇幻色彩的軍事武器。

「南天門計劃」企圖推動中國太空科技發展與創新,增強中國在太空領域綜合實力以及全球地位。

《央視》公佈這項計劃的時間點非常微妙,剛好在中美軍艦產生對峙當日。《敏睿觀察》認為,中國是藉此向美日等國釋放了信號,就算美國聯合日本、加拿大等國試圖保衛台灣,使盡全力對付中國,中國依然在努力推動太空科技發展。

《敏睿觀察》強調,無論美國如何建立對中國的「封鎖圈」,也無法阻擋中國在太空、軍事、經濟等領域的發展和崛起。這就是中國想傳達的訊息。

在中美軍艦對峙當日,中國官方媒體《央視》公佈了「南天門計劃」,涉及到許多新型軍事構想。   圖:翻攝自敏睿觀察

「南天門計劃」充滿許多名字擁有奇幻色彩的軍事武器。譬如「白帝」、「玄女」空天戰機、空天母艦「鸞鳥」等等。   圖:翻攝自敏睿觀察

北京計劃在 2030 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模擬圖)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