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2日)呼籲,市長侯友宜盡速啟動行政調查,不要問東答西、扭曲焦點、亂甩鍋,「把問題推給家長,最不道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蘇巧慧張宏陸今天舉行「濫用資源護市長,行政怠惰苦家長」記者會。蘇巧慧質疑,侯友宜周末參加說明會與家長見面,新北市府規劃人力分配,不但設「人牆8人在市長周圍」,校長也去保護侯,「校長工作不是應該保護孩童,怎麼變成保護侯友宜?」

羅致政指出,外界呼籲新北市府「動起來」,但新北市府卻「動起來」做政治處理、保護侯友宜,昨天晚上的說明會刻意排除外界檢視;他強調,司法調查不該成為行政怠惰的遮羞布,新北地檢的對外說法很清楚,行政機關的調查屬於行政機關職權、不要把行政機關的責任推到司法機關身上。

羅致政呼籲,新北市府應進行行政調查,但是新北市府至今未回答,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縣市主管機關應於2個工作日內,將違法行為交由所設「認定委員會」處理,「請問新北市府,是否在2天內將該案移送到委員會調查?不要問A答B!」

羅致政進一步說,據「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調查小組應於30日內完成調查,視需要訪談當事人、檢舉人、行為人以外的教保人員、其他法定代理人或實際照顧者,但家長卻未被接觸,「這段時間,市府把它通通推給司法單位、調查機關,但侯也有行政權可以對家長、老師、相關人員訪談,你做了嗎?我們認為沒有」。

張宏陸直言,事情發生到現在,市府還未協助孩童轉園安置,侯市府卸責甩鍋有其SOP,包含事情等了22天,侯友宜才開始動作、迴避媒體,拒絕議會質詢、帶風向把事情推給家長、甩鍋大絕,有事推中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