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0)日一早到鳳山天公廟參拜並點光明燈,向主神玉皇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有關昨晚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餐敘內容,柯文哲表示細節不便透露,但指出不管誰當選台灣總統,都要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

柯文哲在民眾黨中央委員林富男、高雄市當部主委莊貽量等幹部陪同下,今天上午八點半來到鳳山天公廟,由董事長黃順德率董監事出面接待,首先帶柯文哲至大殿參香,由司儀代唸祝禱文,向玉皇大帝秉告參選總統的理念是為了改變台灣,祈求未來一切順利,台灣在內政及兩岸問題都能平安。接著由廟方帶領至各殿參觀並進行導覽。

柯文哲在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參拜祈求的標準說法是和平、繁榮、幸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對祝禱文預祝大選勝利表示感謝之意,謝謝大家的支持,但我們還是要努力;至於昨天晚上與AIT見面,既然對方是代表美國政府來與我們談事情,涉及國家安全,不方便在外面轉述,我們跟人家講話要講信用,他們不希望內容外洩,細節部分我們沒有必要為了搏什聲量再對外轉述,但美國一定是表達對台灣的關心,希望將來有哪些大家可以溝通的,就是這樣,細節有很多。

美國對三位檯面上的候選人態度如何?柯文哲指出,美國政府一再表明不會干預台灣的選舉,也就是不管誰當選,台灣和美國都可以保持良好關係,事實上也是這樣,不管誰當選,台美關係都不會改變。

針對釣魚台只要捕魚的說法,大老沈富雄認為柯文哲又得罪葛來儀,柯本人歪頭思索幾秒鐘回說,有關釣魚台他的態度還是一樣,我們要先解決老百姓每天生活的問題,主權有爭議的以後再處理,先解決老百姓的民生問題。

柯文哲說他去蘇澳聽漁民在抱怨,政府最重要的是先解決老百姓每天面對的問題,有爭議的後面再處理,這有什麼過份的?我們的政治主張就是先解決老百姓每天生活的問題;至於葛來儀已經表明她的立場,我們何必再去她逗嘴鼓?算了,不要了。

柯文哲受訪不透露與AIT主席會談細節。   圖:孫家銘攝

柯文哲(前排右三)與廟方人員合影。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