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強生為了抗議國會議員調查他的行為,今天憤怒閃辭國會成員,聲稱他是遭到政治對手栽贓被迫退出。此事在預計明年登場的大選前,讓執政保守黨內部再度陷入嚴重分歧。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58歲的強生(Boris Johnson)一直在接受國會跨黨派委員會調查,要查明他是否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於唐寧街舉辦違反規定的派對一事上誤導了下議院、一再對國會說謊。

強生收到委員會一封密函後,指控調查他的議員表現得像個「私設法庭」,還決心要終結他的政治生涯。

強生透過聲明指控委員會從事「政治迫害」,「我被一小群人逼走,沒有證據支持他們的論述」。

議員主要的紀律組織國會特權委員會有權建議強生從國會停職。強生若停職超過10天,則他選區的選民可能會要求強生參選連任來續任他們的代表。

強生宣布他只是「暫時」離開國會,暗示他可能會重返政壇。

不過辭職的決定也可能是他22年政治生涯的終結;這段期間,他從國會崛起成為倫敦市長,並建立聲望,使得英國國內2016年針對去留歐洲聯盟(EU)問題的公投天平傾向脫歐(Bre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