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政壇性騷擾事件頻傳,引發台版「MeToo」浪潮。前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遭爆料性騷擾菲律賓籍女秘書,外交部9日晚間回應,4月間獲悉徐佩勇此案,認為事關重大,已立即依相關規定採取處置措施,將徐佩勇解職並調部,本案現正進行調查中。許多網友震怒直呼:「丟臉丟到國外」、「性騷到讓世界看見台灣」、「如果是跟外交部檢舉被吃案,吳釗燮可以滾了」。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對性騷擾事件採零容忍態度,訂有「外交部性騷擾防治申訴及調查處理要點」,並於今年3月1日進一步訂定駐外機構性騷擾申訴案件處理原則,採多元申訴管道。外交部如接獲申訴人提出性騷擾事件申訴並確認受理後,將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並將調查結果送交申評會審議。

網路論壇PTT網站9日出現一份爆料內容控訴,徐佩勇擔任駐菲代表期間,多次性騷擾他的菲律賓籍秘書麥卡南(Patrisha Magcanan)。爆料內容指出,麥卡南是一個非常愛台灣的菲律賓女孩,去台灣一直是她的夢想,2022年畢業後進入台灣駐菲代表處擔任徐佩勇秘書,不料遭到徐佩勇摟抱、強吻、捏胸、強行脫衣、觸摸私處等性騷擾,麥卡南多次檢舉皆石沉大海。

爆料內容續指,徐佩勇4月30日奉調回國,還在馬尼拉豪華海鮮大酒樓席開30桌慶祝。爆料內容附上麥卡南的推特截圖顯示,麥卡南疑似因此出現創傷症候群。麥卡南6月3日在推特發文寫下,除了創傷,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這段記憶,她沒想到自己會這麼早就哭泣著醒來。

對此,許多網友震驚痛批:「這才是丟臉丟到國外」、「外交都夠艱困了還去傷害一個這麼愛我們的外國人,到底在幹嘛啊」、「被主管和制度搞到快憂鬱症,還不必去查」、「性騷境外案例+1」、「如果是跟外交部檢舉被吃案,吳釗燮可以滾了」、「性騷到讓世界看見台灣」、「喜歡的國家的大使這樣的話真的會很難過,唉」、「都已經可以當女兒的年紀怎麼忍心下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