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近日爆出多起性騷擾與黨務主管疑似吃案事件,一名民進黨女性前黨工指控遭合作廠商性騷擾,時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現任副秘書長許嘉恬當時疑未妥善處理,而當時督導婦女部的是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性平調查小組今(9)天公布調查結果指稱,許嘉恬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有相關行政疏漏,而林飛帆的相關處置與中央黨部既有規定並無相違背。

一名民進黨女性前黨工上月31日深夜在臉書控訴,2022年9月遭合作廠商、綽號「輝哥」的薛姓導演性騷擾,當時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許嘉恬獲報時冷處理,還反問為何不跳車,遭外界質疑吃案。民進黨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前婦女部同仁遭受性騷擾,卻未得到黨內系統有效支持,調查小組經與申訴人、相對人、證人及關係人訪談結果,8日得到調查結論。

民進黨提到,許嘉恬去年擔任婦女部主任期間,亦同時為「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之執行秘書,然在處理本案過程中,未確實依規定採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甚且與被害人會談期間使用不甚恰當語句,使其產生感受被否定與受害經驗被質疑之情緒。

民進黨指出,許嘉恬雖表達希望被害人提出申訴,但被害人與證人所接收到的訊息與感受均為相反,雖最後決定不提出申訴,但此結果極有可能與被害人初始意願相左,最終被害人認定,許嘉恬不希望她提申訴造成精神上二次傷害,調查小組認為情節屬實。許嘉恬曾提議個人願意出資,給付被害人心理諮商費用,並在同仁的建議下,將專案任務移轉至自願接手的同仁手上。

民進黨續指,許嘉恬也在相關人員主張下,告知相關部門應終止與該廠商的後續合作,並停止辦理該項專案公開活動。依規定,申訴得以書面或言詞為之者,受理人員或單位應作成紀錄,經申訴人確認內容無誤後,由申訴人簽名。但許嘉恬身兼申訴委員會執行秘書,於知悉疑似性騷擾事件發生後,恐因相關經驗不足,未依規啟動必要程序,確有相關行政疏漏。

另關於林飛帆是否有涉及知悉事件,卻處理不當的疑慮,民進黨說明,根據「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規定,本黨部各部門接獲相關申訴案件時,應遵守保密原則並立即轉交申訴案予申訴委員會執行秘書。爲保護當事人隱私,本黨性騷擾案件系為申訴處理委員會之職權,由執行秘書(婦女部主任)辦理。

民進黨調查發現,許嘉恬曾向林飛帆提及部門有發生性騷擾事件,但未透露細節,僅告知當事人沒有意願走申訴流程。林飛帆則向許嘉恬表明,若當事人有意願走性平申訴,黨部應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也應儘速終止與廠商的合作。林飛帆相關處置,與中央黨部既有規定並無相違背之處。

據此,民進黨黨秘書長許立明指示,民進黨應徹底檢討內部機制,由性平部及秘書處主責,除了昨日召開第1次外部性平專家焦點座談會,下週也將舉辦第2次會議。另,針對黨內工作人員,安排於6月13日下午2點、6月15日上午10點半及下午2點半分別進行三場性平教育,並鼓勵黨務工作人員對制度面提出想法及建議。賴清德也將親自出席15日下午針對黨務主管的課程。

民進黨並強調,調查小組正積極訪談其他案件之相關人員,將加速處理相關案件之調查,調查及改善機制也會於下週五對外報告。中央黨部也已行文新北市黨部及台中市黨部,就涉及違反黨紀之相關人員移請調查。整起事件凸顯,中央黨部雖已有針對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處理辦法」,但徒法不足以自行。

民進黨認為,主管們對於細緻處理性騷擾事件所需具備的相關知能,其中包含同理被性騷擾害者心情在內的認知以及相對應之溝通技巧,民進黨沒有落實相關專業訓練,造成同仁身心受損,民進黨實責無旁貸,應深切自省,並立即擴大檢討機制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