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爆發某所私立幼兒園涉嫌向幼童餵毒案,幼童被驗出的巴比妥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已經被列為第3級管制藥品和第3級毒品,有嚴重副作用和成癮性。具醫師背景的立委林靜儀在臉書指出,巴比妥酸鹽類藥物,據她了解臨床已非常少用,而且是管制藥處方,不是每個醫師都能開,因為事發超過20天以上,她建議可考慮驗頭髮,保全證據。

根據法務部官網說明,巴比妥酸鹽類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早期開發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安眠鎮靜劑,雖然現臨床上已較少使用,但此類藥品中常被濫用製成俗稱「紅中」、「青發」的三級毒品,長期使用甚至可能致死。

林靜儀指出,巴比妥酸鹽類藥物在臨床上已經非常少用,所以之前幫孩子做尿檢的醫師,必定是在得到滿多資訊,強烈懷疑有藥物問題,並且排除合理用藥的前提下,才會安排做這個檢查。因為尿液、血液的毒品檢驗,並不是例行的檢查會做的,必須特別勾選藥品種類、送交專業實驗室做。

這起新北幼兒園涉餵毒案讓林靜儀直呼,從藥品來源到給藥可能性到後續處理,「都太詭異了」。

她補充說明,由於藥品代謝速度的關係,而且事發至今超過20天以上,某些有暴露到藥品孩童的血液和尿液已經驗不到,「可以考慮檢驗頭髮」。不過,必須找到有能力檢測的實驗室,而且需要時間,這方面可能要由檢察官協助保全證據。

林靜儀更透露,目前衛福部已提供家長協助,諮詢專線:02-22765566轉2536,相關費用將由部立醫院吸收。

她感嘆,跟疫情一樣,最後還是中央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