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驚爆,中國已經與古巴已經達成秘密協議,允許在古巴設立電子信號竊聽設施,距離佛羅里達州大約100英里(約161公里),該竊聽設施將可以竊聽美國東南部眾多軍事基地與太空基地的任何電子訊號,成為中國針對美國最新的地緣政治挑戰。不過,包括白宮與五角大廈都予以否認,但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翻出2018年報導打臉。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知情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支付給古巴數十億美元,獲得允許設立電子竊聽站,2國已經達成原則性的協議;而中國選的位址距離佛羅里達州大約100英里,不只監控美國情報,任何往來加勒比海與大西洋的船隻,都逃不過監控。

報導指出,中國現在是美國最重要的經濟與軍事對手,竟然到美國後院設立先進的軍事情報竊聽基地,造成前所未有的新威脅,已經在拜登政府內部引起恐慌。但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否認此事,表示已經說過很多次,中國致力在全球投資可能含有軍事目的的基礎建設,包括在西半球。

不過盧比歐在推特翻出2018年6月,恰恰是5年前同一天的《外交家》雜誌的報導,指出2018年2月與5月的衛星圖像顯示,古巴貝胡卡爾(Bejucal)附近的訊號情報基地新蓋了一個天線罩,保護那些用於攔截來自美國電子通信的天線,類似的天線已經被用於訊號攔截、導彈跟蹤、無線電通信、太空物體跟蹤等,更用於干擾衛星通信,這些設施表明,古巴、中國、俄羅斯等威權政府的組合,透過距離美國中央司令部不到 550 公里的設施,攔截美國衛星。

盧比歐與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發出聲明表示,這些報導令他們「極其不安」,美國必須清楚表明,無法接受中國在距離佛州與美國100英里內建立任何情報設施。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在推特轉貼《外交家》雜誌2018年6月報導,指出2018年2月與5月的衛星圖像顯示,古巴貝胡卡爾附近的訊號情報基地新蓋了天線罩。   圖:翻攝自盧比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