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申請中國學生訪台,質疑陸委會「似有保留之意」。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8)天批評,陸委會此舉等於打臉行政院長陳建仁,馬英九今年4月率學生訪中,陳建仁才在立院肯定是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為何現在何陸委會竟把中國學生當成解放軍看待?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表示:「一旦中共武力攻台,大部分中國學生都將被徵兵,成為解放軍。」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申請中國學生訪台,陸委會今天回應,政府對於兩岸青年交流向來樂觀其成、正面看待。疫情後迄今已陸續開放中生學位生、交換學生及短期研修生來台,尚未開放來台專業交流。任何以「專案申請」邀請中方人士來台交流,應依循法規,並符合交流主旨,方能有助兩岸良性互動。

陳以信則在臉書發文指出,4月初時馬英九率團前往中國參訪時,他在立法院對陳建仁提出總質詢,當時陳建仁肯定馬英九之行是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政府對此沒有疑慮,為何中國學子現在組團來台參訪,反而政府就有諸多疑慮。請陸委會對台灣民主應更有信心,不要以為台灣民眾接觸到中國學生就會被統戰。

陳以信續指,過往許多中國學生來台訪問後,反而是被台灣所感動,最後都學到台灣民主精神,對台灣留下極大好感,回到中國後反為台灣做宣傳。陸委會私下阻撓中國學生來台參訪申請,是把台灣變成小鼻子小眼睛,反讓台灣民主倒退嚕,呼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應向公眾說明此事的政府立場。

陳以信質問,馬英九致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有利於台海和平,為何陸委會竟把中國學生當成解放軍看待?竟認為中生來台就會搞統戰?而王丹在臉書Po文寫道:「中國學生的確不是解放軍,但有些學生以後可能會是解放軍。而一旦中共武力攻台,大部分中國學生都將被徵兵,成為解放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