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保存再生計畫」,今(8)日舉行動土典禮,整修總經費為1千260多萬元,其中除民間募款30%之外,經文化局輔導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得最高額度補助50%,南市府再加碼20%,總計公部門挹注經費達850萬元。湯德章故居預計1年工期後重新開幕,將作為人權博物館永續經營,透過公私協力,為城市留下珍貴記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人權律師湯德章的事蹟是台南歷史上重要的一頁,市府多年來除了推動在6處相關人權歷史場址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地面標示牌,並取消都市計畫,使湯律師故居不受道路開闢而衝擊。他非常感謝湯德章紀念協會及社會上許多對於湯德章律師心懷感激,想要讓這段歷史被記住的朋友們,為了搶救故居,付出多年努力,並透過湯德章紀念協會的設立,集結眾人之力、購入湯德章紀念館建物,用心令人感佩。

這次的再生計畫將要進行設施的再優化,裡面也會陳列許多湯德章律師生前的遺物,以及過去228事件的歷史事蹟的呈現,希望後世子孫永遠都能記得,也希望這段歷史被原諒,但是不能被忘記,再生計畫的工程能夠順利完成。

文化局表示,市府在努力協助爭取再生計畫的過程中,全案因具高公益性,是2022年「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申請案,從申請、審議到細部設計階段皆由文化局及專業團隊持續輔導,並多次邀請專家學者提供調查研究、整修設計的專業意見,期望建物獲得完善的修繕。今日湯德章故居修復動土開工,象徵著推廣人權教育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今天的動土典禮,包括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市議會沈震東、李啟維、穎艾達利 Ingay Tali及陳怡珍等多位議員均到場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