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政壇「#MeToo」風暴持續延燒,國民黨今(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治人物應該勇於承擔、接住「#MeToo」受害者,擔任守門人的角色,也建議警方24小時接受通報並處置,建立完善機制保護被害人,避免受到二次傷害。

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表示,根據勞動部2022年工作職場調查,約有20萬受雇勞工在工作場所遭受性騷,但僅有3萬9000名提出申訴。「#MeToo」性騷擾風波揭露的過程,讓受害者再重新一次經歷傷痛,所以建議找信賴的專業人士,提供受害者最好的協助,同時對於加害者與包容者予以譴責。

水雲翔指出,目前國內性騷法因應的場所、校園、職場、公共場所有不同法規,申訴管道非常複雜、法源太多,而立法院的執政黨立委也封殺在野黨立委提案要求修正性騷法的通報機制,他呼籲執政當局應該儘速整合、建立完善的申訴通報機制。

台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表示,最近性騷議題延燒之下,鼓勵很多受到性騷的人勇敢站出來,但現階段最重要是我們能不能接住這些「#MeToo」的人,是否有中立機制來協助他們?因為一開始受到性騷的人不願提出來,就是因為擔心受到攻擊或二度傷害,現在這些受害者勇敢站出來之後,全民就沒有人是局外人,尤其政治人物更應該承擔,要能接住「#MeToo」受害者,擔任守門人的角色,這是政治人物應該有的典範。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表示,《性騷擾防治法》施行這麼久了,這段時間才連續爆發,是因為接近選舉時刻,他呼籲所有被害人應該趁這個時機勇敢站出來,因為被害人經常是弱勢族群,無論任何政黨、任何官員、任何民意代表都應該勇於幫被害人主持正義。

林國春也建議,各行政單位接受民眾陳情性騷事件時,應該第一時間將訊息通報警察局,警方會啟動偵查隊、家暴官或婦幼隊,24小時接受通報並處置,這樣的機制才能保護被害人,避免受到二次傷害。且這樣犯罪多是連續犯,多數不會是單一個案,警方可以整合所有被害人的資訊,對加害者予以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