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前間,接受日媒專訪談及釣魚台主權,稱「台灣的漁民不是要爭這塊土地,而是希望能在那邊捕魚。」國民黨團今(8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國家領土變更案是由2300萬中華民國人民共同決定,就算柯文哲是總統也不能自己就決定。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鳳表示,台日漁權是馬英九時期在台日漁權會談後簽署的,這是在擱置主權爭議下做出的決定,不代表我們要放棄釣魚台的主權。而釣魚台地址,位於我國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還有郵遞區號290。

謝衣鳳接著說,她必須告訴柯文哲,即便柯文哲成為中華民國總統,也沒有辦法一個人決定要不要釣魚台的主權,即便訪日去人家的地方去作客,也不能隨便就不要釣魚台的主權,因為國家領土變更案,需要由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來通過,之後交由公民複決才能決定,是由中華民國所有國民共同決定,絕對不是任何一個總統可以自己決定。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質問,不曉得柯文哲怎麼會有這種想法,釣魚台是我們主權。奉勸柯文哲講話慎重一點,一般來說,台灣民眾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他不想要嗎?我非常想要,2300萬民眾都非常想要!」那塊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疆域,是全民都想確保的,柯文哲怎麼會不想要?

曾銘宗更批評,柯文哲去日本之前沒有做好工作,台日漁業協議的簽署是在2013年4月10日,同年5月10日正式生效,讓台日在重疊海域中擱置爭議,雙方漁民都可以捕魚。所以柯文哲的國際常識嚴重不足,出國訪問之前要先做好工作,常識不足,還敢講台灣民眾並非想要那塊土地,「他怎麼不想要?我們都非常想要,屬於中華民國領地的任何一塊土地,我們都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