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某連鎖幼兒園X仁分校餵藥案延燒,家長控訴,早在4月就透過市長信箱等管道通報市府,但市府卻毫不理會,新北教育局則稱,5月15日接獲通報,即主動報請司法偵查。然而,對於兒童的藥檢,竟拖至本月5日才到園藥檢,距離家長投訴的時間已過將近兩個月,議員戴瑋珊質疑這速度不僅太慢,且採檢方式恐怕也難以查驗出問題。

立委張宏陸在7日的記者會中指出,板橋某連鎖幼兒園寶X分校家長在4月就通報市府,2月開始,就讀小班及中班的孩子開始出現情緒易怒、邊睡邊哭叫的異常行為,經詢問孩子後,赫然說出遭到老師餵食不明飲料,家長帶去醫事檢驗所及醫院檢驗後竟發現,孩童體內存有「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兩樣藥物。

有家長群組訊息中控訴園方手法狡猾,誘騙小朋友說只要乖乖就能喝飲料,且早上中午下午各一杯,導致有些小朋友有疑似毒癮情況,沒喝會脾氣暴躁和手抖。

新北教育局則自稱,5月15日接獲通報,即主動報請司法偵查,市府跨局處專案辦理此案,協助媒合轉園等後續處理

然而,教育局雖稱會處理,但始終未入園為孩童藥檢,直到家長找上議員、立委陳情並向警方報案,且接連召開記者會等動作後,到了6月5日才入園採檢,且時間已久,餵藥時間點的監視器畫面多半已被蓋過。

戴瑋珊質疑,教育局5日才入園為孩子藥檢,不僅速度太慢,還是採取驗血方式,恐怕查驗不出什麼問題。

立委羅致政則還原辦公室接獲投訴的經過,雖然辦公室是在6/2召開記者會,但服務處實際上是在5/23接到家長的陳情,當時該家長只是「懷疑」自己小孩是受害者,但苦等不到新北巿府相關單位的具體協助,當時並沒有立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市府,而是等看市府是否有後續的積極作為,國會辦公室也同步進行必要的各方查證,感謝陳情家長同意自費做必要的檢驗,等結果出來再讓他們進一步處理。經過一個禮拜,血液檢驗報告於5/31出來,確定孩子體內殘留巴比妥之後,於6/1再度跟家長當面溝通,才決定於6/2日召開記者會。

羅致政指出,家長所面臨的身心煎熬跟茫然無助,要他們站出來呼籲甚至指責市府單位,是需要多大的勇氣,直到召開記者會後,市府才終於動作,採取早就該做「到園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