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問日本,7日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大讚謝是「人生的導師」,對他非常照顧,被外界解讀是想修復與綠營的關係。謝長廷8日上午在臉書表示,為了避免發生日前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金門看海引發揣測,此次「駐日代表處依例作工作簡報,接受媒體詢問,全程公開,沒有私下會面」。網友會心一笑,大讚「極具智慧的接待」。

柯文哲與謝長廷是舊識,此次率團訪日,隨行者還有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人。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他與柯熟識,柯過去兩次到日本訪問,他都有陪同或協助,但因為這次柯的身分是政黨主席,而且已經是總統提名人,比較敏感。

此外,謝長廷更指出,之前看到柯文哲與郭在金門看海,外界揣測海的顏色是海誓山盟或暗淡的月,議論紛紛,「我們吸取經驗,為杜絕悠悠之口,避免密室交易之曲解,採取公開透明的作法」。

謝長廷強調,日本對台灣很重要,無論誰當總統都要做好台日關係,了解日本,但因為與日本沒有正式外交,除了台日關係協會與日台交流協會的管道外,還必須有議員外交、城市外交、政黨外交等來補強,因此任何政黨的主席或立委來做台日交流,代表台灣的駐日代表處都歡迎。

不過,駐日代表處並不是代表特定政黨或個人,謝長廷表示,館長在上班時段必須嚴守政治中立,假日或下班時間雖然可以參加政治活動,但要避免動用公家資源就是了。

網友大讚謝長廷的公開透明接待,「很棒呀!真的不要閉門會,不然真的事後的傳話很可怕」。許姓網友留言「好日式的解釋,柯聽不懂的」,Y網友也說,需要特別小心,這咖話説的很好聽,私底下很陰毒;還有邱姓網友開玩笑問:「全部過程攤在陽光下,避免生是非,另外使館之後有請陰陽師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