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政府說2025年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台灣綠地不足等說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7日)表示,若政府讓劉有疑慮就要改善,政府一定要保障整體用電量得到滿足。

台積電昨召開股東會,劉德音表示,台灣綠電比歐美發展慢出許多,呼籲政府應重新審視相關政策;此外,政府說2025年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

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2020之後出口需要有綠能憑證,不管是台積電或是其他出口廠,都需要台灣加速綠能發展,而目前政府計劃綠能目標總電量有達到當初預期。

鄭運鵬提及,因用電需求增加、母數增加後,那20%還需要開發新的綠能來源,上個會期剛修正過的《再生能源條例》新增地熱、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希望在各個領域上追上綠能用電需求。

鄭運鵬直言,若政府讓劉德音有疑慮,這部分就需要改善,政府一定要保障整體用電量得到滿足,不只是台積電,包含民生用電、製造業、服務業都要得到滿足,至於過去發生跳電,不管是大小規模,常常是人為疏失或是電網韌性不足,因此電網強韌是需要做的。

鄭運鵬表示,對於綠電發展,劉德音說法與政府作法是一樣,在電網強化跟韌性部分,不要讓大家覺得台灣常跳電,也督促台電跟經濟部要努力,「國民黨可能要誤導成核電使用,劉董事長沒有這樣講」。

鄭運鵬提到,即便歐洲現在表決通過核能放在綠能項目裡,那也是2000年後設計的新核電廠才可能,核四廠不是在2000年後設計,不會被認定為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