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訪日期間提到「相信台灣可以一步一步改變中國」,批評藍綠政黨把「統獨議題」當成政治工具,還刻意提及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強調對台日關係的重視,顯然柯文哲別有用心,意圖用台灣內部意見分歧的說法,來凸顯自己可以走出「第三條路」,問題是,柯文哲說「現階段不可能統一或獨立」,那現狀是什麼?說白了,柯文哲的戰略就是「模糊」,把模糊當「工具」。

柯不要與中國對抗 是要台灣委屈乞和

柯文哲說要維持現狀「不容易」,確實是如此,因為兩岸關係就是座落在美中關係的格局之下,現狀要維持,必須符合當前的外部情勢,保持國家定位的明確性,以及因應情勢變化的策略彈性,柯文哲對於現況的想像,認為「和平有代價」,所以不能在軍事上與中國對抗,這是多麼自相矛盾的邏輯,明明採取軍事威脅當手段的中共,台灣難道要連國防防衛都要自我閹割?這是「委屈的和平」嗎?那為何台灣就該委屈呢?

柯文哲說要讓中國知道侵略台灣的代價,還很自信的強調這是他的戰略,一副「夜行人吹哨子」的說法,到底他獨特的戰略在哪?要中國有付出代價的壓力,這跟「嚇阻」有何不同?難道在他眼中美國的對中戰略只有軍事上的嚇阻?事實上,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中國的防範思維,不僅在軍事安全方面,還有著科技、經濟、生產鏈等領域,柯文哲認知上過於自以為是的片面,也難怪他訪美的迷航之旅,對於美國的理解是如此斷片。

再說了,台灣目前在維持現狀的作法,符合了國際形勢發展,台灣本身所具備的戰略條件及經濟能力,以及在民主政治的運作,都獲得歐美國家的肯定與認同,日本國內對於「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共識,也明白了台日關係深化與合作的重視;如今,柯文哲說得若有其事般,知道維持現狀的正確方向,等於認同了當前政府的戰略,卻又提不出更好的策略,還敢提及他出訪美星兩國的收獲,明明就是被看破手腳:空泛又無料,哪有什麼戰略可言!

柯要台灣改變中國是無知 這才是假議題

最可悲的地方是,柯文哲主張要想辦法改變中國,認為台灣「可以一步一步改變中國」,這個說法如果不是太一廂情願,不然就是無知!西方民主國家幾乎已經放棄對中的綏靖主義路線,不再對中共會因為經濟開放而進行政治改革;事實上中國也是如此,習近平史無前例自我延任全面掌權,對內採取更嚴厲的壓制與監管,試問對於自己戰略如此有信心的柯文哲,要改變中國的策略是什麼?兩岸經濟依賴?與中共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習近平又怎麼看柯文哲想顛覆中共政權?

柯文哲說如果台灣沒有改變中國,中國就永遠與世界為敵,這根本是邏輯上的謬誤,「中國與世界為敵」是因為「台灣沒有改變中國」嗎?習近平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對外拓展影響力破壞國際秩序,先不論台灣有沒有能力去改變一個「極權的中國」,台灣也沒有必要去為「殘暴政權」負責,柯文哲的意思,難道是認為「中國與世界為敵」,錯在台灣嗎?中國要侵略台灣也是台灣的錯嗎?顯然,柯文哲對於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看法是如此無知及錯亂!

柯文哲說台灣內部沒有共識,他的說法卻很表象,統獨議題涉及政治立場,也是國家認同的兩端光譜,但是細看每年持續追蹤的統獨調查,便可窺知極端的統獨比例並不高,反而對於現狀的認同是主流,而現狀不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事實,以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狀態,以柯文哲的說法,難道認為這些不能成為國內的共識嗎?柯文哲要刮別人的鬍子,先把自己刮乾淨吧!他的「兩岸一家親」,不敢明言接受「九二共識」,這是不是「政治工具」?還是「假議題」呢?喔對了!同樣的問題,也同樣適用在侯友宜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