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俄羅斯上月宣佈在巴赫穆特取得勝利,但在該戰役中擔當主力的瓦格納部隊卻損失慘重。對此,領導人普里戈津於 1 日怒嗆俄軍將領是「小丑」,更暗示若 1 個月內俄軍仍無改革,將帶領部隊退出戰鬥。

綜《路透社》與美媒《商業內幕》報導,普里戈津在受訪時表示,這是艱難的一年,並證實瓦格納部隊於 5 日完全退出巴赫穆特,並由俄軍取而代之。

其後普里戈津話鋒一轉,將矛頭指向俄軍高層,「如果整個(指揮)鏈是 100% 失敗,只會由把人變成肉的小丑領導,那麼我們就不會參與其中」。

普里戈津接著提出「改革」方法,他們會繼續在烏克蘭作戰,前提是瓦格納在前線能擁有一個獨立且不必服從俄軍領導的區域。

最後他更向俄領導層下「最後通諜」,指他的手下想在俄佔區的營地休息大約 1 個月,「然後事情就會變得明朗起來」。

對於普里戈津最近頻頻對俄高層公開侮辱、威脅,俄國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皆未公開回應。

報導指,儘管普里戈津一再否認有政變的計劃,但前俄安全局官員伊戈爾(Igor Girkin)卻曾透露,瓦格納集團可能對普丁的權力構成積極威脅並企圖推翻他。

瓦格納領袖普里戈津(右)最近頻批評俄領導層,國防部長紹伊古(左)未公開回應。   圖 : 翻攝自《HE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