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6 日報導,曾榮膺澳大利亞「戰爭英雄」的班·羅伯特-史密斯輸掉了「最貴誹謗案」。

1978 年出生的羅伯特-史密斯在阿富汗服役期間「屢立戰功」,2013 年退役後獲得多項榮譽。

但從 2017 年開始,澳媒陸續爆出羅伯特-史密斯在阿殺戮平民、霸淩同僚以及家暴情人等醜聞,他於 2018 年對《時代報》《雪梨先驅晨報》和《坎培拉時代報》等 3 家媒體發起誹謗訴訟。

但近日,澳聯邦法官駁回羅伯特-史密斯的訴訟,認定其證詞「不可靠」,同時還有威脅證人的情節。他被判對 4 名阿富汗人之死負責,其辯護團隊表示或考慮提出上訴。

《BBC》報導稱,該案可能會引發對澳大利亞在阿戰爭罪行的進一步清算。2020 年,澳發表報告稱,澳軍人在阿非法殺害 39 人。

曾榮膺澳大利亞「戰爭英雄」的班·羅伯特-史密斯。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澳洲特種部隊被控涉嫌射殺阿富汗農民。   圖 : 翻攝自搜狐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