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林園高中石化科學班學生上週完成為期6天的海外產業參訪見學,前往國際知名的日本企業寶理、三菱與Eneos公司參觀,並與筑波大學附屬阪戶高中學生互動上課,除開闊石化產業國際視野,也促成台日石化產學合作交流向下扎根。

石化科學班是林園高中與台灣中油公司產學合作開設的特殊班級,培養對石化產業感興趣並展現潛力的學生,每年中油公司都會提供獎學金及出國經費,促成該科學班學生海外參訪機會。

5月22日至27日參訪過程中,石化科學班學生參觀國際知名企業寶理公司、三菱公司與Eneos公司,分別至寶理公司的管理、研發部門,瞭解石化先進技術在生活各項產品中的應用。還參觀三菱公司的研發展示室,了解創新技術與國際永續發展議題等相關知識。另學生再參訪Eneos公司的煉油廠、儲油設施,深入了解石油的生產、加工與儲存過程。

林園高中校長黃碧惠表示,這次海外參訪見學,不僅加深林園高中石化科學班學生對石化產業的認識,還親身體驗國際企業的運營、管理,受益許多,尤其與企業的專業人員交流,讓學生們了解產業的發展趨勢與面對的挑戰,對自己未來職業發展有更清晰目標與規劃。

此外,石化科學班學生赴日本海外產業與教育參訪之旅,也促成台日石化產學合作交流互動,不僅為學生們開關眼界,也為未來職業道路鋪設堅實基礎。林園高中與台灣中油公司將繼續深化合作,為學生們提供更多實踐機會與專業培訓,共同培養國內石化產業新一代人才。

另石化科學班也與筑波大學附屬阪戶高中進行深度教育之旅。兩校學生以英文在課堂上討論,在很短時間內一起完成老師所設計的任務,過程既緊張又有趣,兩個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熱絡,午餐時開心互留訊息,並相約下次台灣再見面。

林園高中石化科學班學生說,這次日本參訪是人生中最寶貴的經歷,能感受到石化產業的廣闊前景與挑戰,也感受到日本學生優異的國際化程度,都是出國前無法想像的畫面,回國後將努力提升自自身語言與專業知識,朝國際專業人才的目標前進。

學生聽取日本公司簡報。   圖:林園高中提供

學生實地參觀日本石化工廠。   圖:林園高中提供

台日高中生共同討論。   圖:林園高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