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A世界自由潛水錦標賽(AIDA World Championship)是自由潛水界的指標性賽會,吸引各國最精英的運動員參加,本年度AIDA將在6月中旬在韓國濟州島登場。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6日)偕同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蔡易餘、林靜儀等人一同替台灣健兒加油打氣。

AIDA將於6月10日至17日於韓國濟州市舉行,是AIDA首次移師至亞洲舉辦世界錦標賽,管碧玲今與選手、民進黨立委立委賴品妤、蔡易餘、林靜儀及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外交部、體育署共同召開「前進世錦,勇往直潛」記者會,替台灣健兒加油打氣。

莊瑞雄表示,屏東這幾年海洋運動發展越加蓬勃,許多民眾每逢假日就會跑墾丁、小琉球從事海洋運動,除了打造國民運動風氣,也帶給當地更多元的經濟發展,而這幾年他和台灣自由潛水協會有許多議題的合作,例如自由潛水比賽的保險問題、海洋運動發展的推動等,都讓他看見這一群年輕人令人印象深刻的專業與活力。

莊瑞雄指出,在上個月立法院剛三讀通過海洋產業發展條例,海洋運動正是裡面的其中一項重點產業,期望海委會與相關政府單位能夠持續協助推動海洋運動產業發展,不只是為這次出國比賽的好手,未來要如何讓海洋運動的發展能夠更蓬勃、讓民眾更安全的使用海域空間,海洋委員會與體育署的角色更為重要。

賴品妤向管碧玲請命,要求盡速建立「自由潛水運動」的管理機制,並特別針對安全措施建立詳細的規範與指引,她也要求與會的體育署,必須給予最大的協助,讓選手們都能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於運動賽事,使世界都能看到台灣的實力。

蔡易餘說,日前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在這會期三讀通過,條文中規定,海委會及中央相關機關應共同推動海洋多元利用,台灣身為海島國家,應更重視海洋運動發展,讓從事海洋活動的民眾能有更多的資源及保障。

林靜儀認為,越來越多民眾對於海洋運動的喜愛,凸顯政府對於海洋保育及海域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自由潛水、浮潛、海泳等這類的運動漸漸往全民運動的方向發展時,就必須要有更明確的規範。

管碧玲談及,政府從過去體育委員會的時代,到海洋基本法的立法,都一直持續推動及海洋運動產業,不過未來仍應要再重點支持,特別是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投入海洋運動,相關的產業扶持與海域安全都有賴各政府部門來協力合作推動。

AIDA TAIWAN副會長劉立偉表示,自由淺水在國際上發展非常迅速與蓬勃,可以說是這5年來全世界發展最快的運動項目,台灣自由淺水實力跟選手表現,在亞洲幾乎可以說是「坐二望一」,他有一個心願,期望社會大眾可以再多加關注自由淺水發展及選手表現,讓台灣的自由潛水運動實力在世界上更加璀璨輝煌。

台灣目前共派12名選手參賽,分別為:男子組許越翔(Wild Card)、張逸先、李柏彥、詹凱翔、陶城羲、楊傑民、蕭智嶸;女子組劉宇芳、林昕儒、陳昱蓉、吳天喜、董家㚬,另外還有丁奕先、嚴婉毓獲錄取為本場賽事的助理裁判,加上隨隊相關人員,這次一共達20人規模的代表團人員出國參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