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先前證實,成功把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整合至烏克蘭空軍MiG-29、Su-27戰機上,並宣稱摧毀俄羅斯軍方雷達成效顯著。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T)今天(6日)報導,從頓內次克戰場獲得的飛彈殘骸發現,飛彈外殼標示貯存期至1995年5月31日,也就是說已經「過期28年」!

報導指出,俄軍防空系統5日在頓內次克攔截到烏軍發射的AGM-88 HARM飛彈,導彈殘骸墜落在市區中央百貨大樓附近。經檢視彈體外殼噴寫「WARRANTY EXPIRATION DATE 31MAY1995」,俄媒直指是已經「過期28年」的飛彈。

根據了解,美方軍援烏克蘭的反輻射飛彈為AGM-88B,約在1987年至1993年生產交付,也就是說至少都有30歲以上的「高齡」,並非使用結合感應器、全球定位/慣性導航飛彈導引和主動公釐波雷達末導引組成的多模複合飛彈導引技術的現代化彈種;加上「改裝」MiG-29、Su-27系統相容問題,飛彈極可能被迫在輸入坐標後「離線」攻擊,導致無法感測威脅、修正目標,影響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