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報導,近日,俄太平洋艦隊新聞處對外宣佈,該艦隊已經在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進行實彈軍演,參演艦隻多達 60 多艘,軍機 30 多架,軍事人員一共11,000多人。

從俄媒的報導來看,此次軍演,也是俄太平洋艦隊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對此,陸媒軍事專欄《真知見》今 ( 6 ) 日分析,俄軍此舉,全是為了「震懾」日本,對日本發出警告,因為從演習區域來看,不管是日本海還是鄂霍次克海,都毗鄰日本本土,基本上是堵著日本大門演習了,而在周邊地區,也沒其他國家,需要俄羅斯「揮舞」大棒。

普丁之所以「不高興」,顯然是和日本既出錢又出人幫助烏克蘭有關。據《光明網》報導,上個月,日本外相林芳正出訪比利時時,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會晤,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 76 億美元 ( 約合台幣 2,333 億元 ) 的支援。

日本外相林芳正。圖 : 翻攝自真知見

日本援烏的 76 億美元如果到位,則意味著日本一躍成為第二大援烏國家,僅次於美國,完全不是英、法、德可比的。

此外,《真知見》分析,6 月 4 日,有日本知名博主爆料,日本還要派出 3,000 僱傭兵協助烏軍作戰,雖然號稱不會參與直接戰鬥,只提供醫療與後勤支援,但這就開了一個非常不好的先例,這就意味著別國也可能效仿日本出兵烏克蘭。日本派出的 3,000 人雖然不多,但性質卻非常惡劣,因為這意味著日本公開「參戰」了。

俄烏衝突對於俄羅斯來說,已經是一個沉重的負擔,莫斯科不希望其他國家進一步介入。為了避免其他國家效仿日本,俄羅斯必須給日本「當頭一棒」,以此來「殺雞儆猴」,告訴全世界,學日本和俄羅斯作對,那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俄太平洋艦隊新聞處對外宣佈,該艦隊已經在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進行實彈軍演,參演艦隻多達 60 多艘,軍機 30 多架,軍事人員一共11,000多人。   圖 : 翻攝自真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