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020年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人事案,朝野爆發衝突,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以肚子頂她,涉嫌性騷擾,求償50萬元,一審法官判陳判應賠償范8萬元,陳不服上訴,台北地院今天(6日)上午判陳敗訴,確定判賠范8萬元。

2020年7月14日立法院臨時會中,國、民兩黨立委在主席台附近發生推擠,范雲指控,陳雪生用肚子頂她背後至少3次,現場已明確提出很噁心、這是性騷擾,陳雪生卻以嘻鬧口吻回應「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後續陳雪生不僅未誠心道歉,還和國民黨其他成員輪番回應「肚子碰到一下就在幹什麼,太偉大了真是的」、「這種宣傳廣告很低級,不想聽啦」、「我又不是餓死鬼,不要往臉上貼金」、「照照鏡子」等語。

范雲於2020年7、8月先後提出民事求償及性騷擾行政申訴,陳雪生則於2021年1月對范雲提起刑事誹謗告訴,三案件循不同程序陸續調查審理,至2021年12月均判范雲勝訴。

范雲指出,陳雪生去年1月在立法院公開向范雲道歉,她當時表示「我認為可以給加害人一個機會,如果他願意道歉、認錯,就是一個藉此讓社會大眾理解性騷擾議題的好機會」,但後續陳雪生始終不願意簽署和解書,三案都持續上訴或訴願。2022年6、7月刑事及性騷擾行政申訴兩案均由范雲勝訴確定。

台北地院今宣判民事求償案結果,陳雪生應賠償范雲8萬元,不可上訴。范雲親自到場聽判後,和委任律師賴芳玉、林玥彣,以及世新性別所陳宜倩教授於台北地院召開記者會,范雲表示,雖然三個案件都勝訴了,卻沒有一點高興的感覺,「因為從我公開指控他性騷擾到現在,這三年真的太辛苦了。」

范雲說,她遭遇性騷擾「不想就這樣算了,感謝這些質疑與冷嘲熱諷,讓我親自感受到性別暴力受害人所面臨的困境,我會繼續在立法院努力,改變對受害人如此不友善的法制環境與文化。」

范雲強調,接下來將把經驗轉化成具體行動,全面徹底檢討目前性騷擾申訴制度、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等法律的缺漏,用受害人經驗,以及協助過許多受害人的經驗,實際改革性騷擾申訴制度。

范雲提及,也許無法讓台灣社會不再出現性騷擾加害人,但她會努力讓所有「不要就這麼算了」的受害人,不分性別,都能夠被好好地接住。她表示,將依先前承諾,把全數獲賠金額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用行動協助性騷擾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