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不斷派出軍機、軍艦及無人機擾台,並多次進行對台實彈軍事演習,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示警,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若升高,可能「以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並再度呼籲加強美國和中國軍方之間的溝通。在奧斯汀發表上述談話後,1艘美國軍艦和1艘加拿大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根據路透報導,在奧斯汀發表評論後不久,美國海軍表示,1艘美國軍艦和1艘加拿大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在美中因台灣議題而升高緊張之際,這是美加兩國海軍在敏感水域非常罕見的聯合軍事行動。儘管美國軍艦大約每月1次通過台灣海峽,但與其他美國盟友的軍艦一起這樣做是不尋常的,可能更加激怒中國。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強調,伯克級驅逐艦「鍾雲號」 (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蒙特婁號」在可以自由航行和飛行的公海水域進行例行航行,這是符合國際法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聲明指出:「鍾雲號和蒙特婁號雙雙駛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仍因台灣議題而陷入僵局,奧斯汀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警告:「毫無疑問的是,台海的衝突將是毀滅性的,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關乎全世界,商業航道和全球供應鏈的安全取決於此。」他說:「我深感關切的是,中國一直不願更認真地參與中忠兩軍之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

對於奧斯汀指責中國不參與軍事對話,不久前才鬼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促進世界和平」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再度睜眼說瞎話怒嗆:「中美兩軍關係面臨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李尚福先前拒絕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與奧斯汀會面,但奧斯汀在1日的晚宴上主動向李尚福短暫握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