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江怡臻5日在議會質詢時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禮拜六提到台中捷運藍線被中央卡很久,新北市各項重大建設,近年來也是屢屢被中央卡關,這些不僅僅是單一個局處,或是單一建設的問題。江怡臻強調,這些建設難道真的要等侯友宜2024上任後才來解決?呼籲中央不要再阻攔新北市的發展。

江怡臻指出,新北市很多重要捷運建設都仍在中央審議,各項建設由於中央核定下來有時間差,導致經費暴漲,其中像是捷運三鶯線因疫情以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審核過久,必須靠新北自行其力,才順利讓原本必須展延更久的工期成功縮短。

江怡臻表示,新北爭取今(112)年開放新北敬老卡可以搭火車,但是現在看來遙遙無期,同樣卡在中央。此外,新北蘆南、蘆北區段徵收卡2年半,淡北道路卡更久,讓民間大嘆如果可以早點核定發包,就不會拖到今年才招標,也不會經費大漲。

江怡臻說,中央左手給錢給得不甘不願,右手阻攔新北重大建設,中央跟地方應該一起努力,給新北滿滿的支援。

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評估,一年多過後中央才核定,八里輕軌108年通過,行政院目前還在審查,包含汐東捷運線也是花了一年多才核定。另外,新北樹林線經費目前不足的有 220億元,希望中央可以加快核定。

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表示,目前將持續跟中央做溝通,政府只有一個,民眾希望看到市府有作為,所以拜託中央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