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空中作戰力量競爭的大背景下,雙方需要在隱形戰鬥機、預警機和空對空導彈等各個方面都展開較量,而目前雙方競爭最激烈的便是在空對空導彈技術發展上。

據美軍事媒體《戰區》報導,美國空軍正在為加速生產下一代 AIM- 260 空對空導彈奠定基礎,以武裝其載人戰機與無人機,專門用於空對空戰鬥。在大規模武裝AIM- 260 後,將有助於大幅提升戰機的作戰範圍,甚至得以徹底提升殺傷力和存活率。

報導指,有美國官員表示,驅使美軍加速打造AIM- 260 的動力,正是源自於共軍研製空對空長程飛彈,尤其是射程可能長達近 200 公里的霹靂- 15 飛彈

由於美軍AIM- 260的詳細資料列為機密,因此報導預測,AIM- 260是一款在許多性能特點上與霹靂- 15 相似的空對空導彈,至少有 200 公里左右的射程, 5 馬赫的飛行速度等等。

AIM- 260 的最大亮點,可能是採取了有源相控陣和紅外雙模製導引導頭,而採取紅外制制導的遠程空對空導彈是隱形戰鬥機雷達靜默狀態下的最理想作戰工具。

報導分析,AIM - 260 於 2021 年進行空中試射,2022年進行實彈打靶,應該在 2025 年開始初始作戰能力,並在 2027 年左右大規模列裝給主力戰鬥機。

「霹靂-15」空對空導彈。   圖:翻攝自軍武次位面(資料照)